•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院校资讯

北京化工大学探索“三全”模式 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时间:2022-01-13 08:58:06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北京化工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不断优化工作流程,推动全员参与,强化过程培养,拓宽就业渠道,积极构建“全员、全程、全域”的“三全”就业工作模式,推动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全员”抓就业工作体系。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建立健全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学校党委常委会专题部署、学院党政联席会推进落实的“纵到底、横到边”工作体系。强化多方联动,建立健全学院领导、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班主任协同推进,学院教师全员参与的就业工作机制。加强多部门协作,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户籍、档案等“一站式”“不断线”服务,实现毕业生“不跑路、不见面”签约。开展动态监测,将毕业生就业工作列入学校和学院年度重点工作,动态关注毕业生就业进展,实行就业进展“周报制”、专项调研“月报制”,加强就业形势研判和反馈。在全校范围内评选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和突出贡献团队,鼓励更多专业课教师、教学科研团队关注就业工作,在全校教师中形成关心学生就业、关怀就业学生、促进学生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

打造精品课程,优化“全程”就业指导服务。坚持以提高学生就业质量为核心、以满足学生切身需求为重心、以学生亲身体验为中心的“三心”就业指导服务理念,分阶段、分层次、分目标组织开设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形势分析、职场礼貌礼仪、求职就业技巧、职场发展提升等精品就业指导课程30余门。加强就业观教育,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持续开展“赴基层、入主流——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闪光”主题教育,举办线上交流会、典型榜样宣传活动等;积极宣传“三支一扶”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政策,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围绕中西部地区就业、重点地区和城市引才推介、大学生参军入伍等主题,开展就业去向解读与就业观指导讲座100余场。扎实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工作,推出涵盖创业政策解读、商业模式构建与企业融资等内容的7类课程,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开展就业状况调研,建立“就业意向台账”,全程跟进毕业生就业需求,对毕业生实施就业意向精准识别、就业方式精准区别、就业指导精准施策的个性化就业指导服务。建立校、院两级“重点关注群体就业工作台账”,密切关注低收入家庭、身体残疾等毕业生重点群体,加强信息动态管理和共享,充分发挥校企合作、校友资源,建立从就业帮扶、职业规划、就业指导、职场发展为主线的帮扶体系。

聚焦行业特色,拓展“全域”就业渠道。积极利用好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高频次、高精准举办宣讲会和招聘会,全覆盖发布招聘信息及微信推送,为毕业生就业提供丰富选择。强化校企合作,立足行业特色,举办多场行业企业招聘活动。搭建校友“榜样风采”平台,邀请优秀校友分享石油、化工、材料等行业就业创业经验,举办校友企业专场招聘会10余场。联合17所化工学科特色高校,举办“全国化学化工行业专场”招聘会。积极与北京市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各类行业协会、人才招聘机构等开展合作,举办包括行业专场、地区专场、帮扶专场等线上、线下双选会30余场,吸引6000余家企业参与。加强校地对接合作,坚持“走出去、引进来”,与30余个地方组织部门或人才单位开展合作,详细了解地方引才政策和人才需求,有针对性加大人才推荐力度,努力帮助毕业生好就业、就好业。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