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院校资讯

沈阳药科大学:探索地方高校研究生招生改革之路

时间:2022-11-03 09:42:18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沈阳药科大学1931年始建于江西瑞金,前身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中国工农红军卫生学校调剂班,是历史悠久的综合性药科大学。学校自1956年开始招收研究生,是国家首批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学校坚持“四个面向”,以绩效引领为理念,以制度、导师、资金、服务四维体系支撑,严把“入口关”,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逐步探索出一条具有地方高校特色的研究生招生改革之路,取得显著成效。

完善“分类招收、多元录取”研究生选拔制度,提升生源数量和质量

学校不断完善分类招收、综合评价、多元录取、信息公开的研究生招生考试制度。深化硕士研究生招生改革,优化初试科目,强化复试考核,综合评价,择优录取。以药学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以及生物制药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为引领,探索本硕博连读多元化选拔分流机制,培养高水平复合型基础研究人才。以培养卓越工程师后备人才为目标,与中科院上海药物所、上海医药集团等18家科研院所和知名药企合作,开展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专硕、专博联合招生,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培养高水平实践型应用研究人才。

“十三五”以来,学校招收的博士生质量稳步提升,通过直博、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录取的考生比例占70.21%,累计提升30%。硕士生数量与质量持续上升,统考报名人数增加88%;推免生和来自国家“双一流”高校或教育部第四轮药学学科评估“A-”或中药学学科评估“B”以上高校考生占录取人数的53%。学校拔尖人才培养成果卓越,入选全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成为全国首批3个药学拔尖基地之一,并获批生物与医药专业学位博士点,填补辽宁省此领域的空白。

加强导师岗位管理,建立结构合理、德才兼备的高水平导师队伍

学校不断完善导师遴选、招生资格年审、立德树人考核和招生指标分配等导师管理制度,建立导师招生资格年审和动态调整制度,实行“评聘分离”,打破“终身制”,对在岗导师进行定期培训,推行研究生招生指标与学院、导师绩效水平挂钩。

学校现有各类研究生指导教师533名。为大力推动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新设“协同育人”基地导师类别,评选导师144人,师资结构更加合理。导师队伍获全国模范教师、辽宁教育系统“最美教师”、辽宁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等各种奖励和荣誉称号120余项。

保障“双一流”建设学科生源需求,助力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

学校着力推动药学和中药学两个重点学科建设,确保一流学科建设有充足和优质的研究生资源,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取得优异成绩。

学校获批“辽宁省双一流建设高校”,药学、中药学分别获批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和“国内一流学科”,取得标志性成果350余项,获各级学科建设经费2.9亿元,药学学科连续多年在省绩效考核结果为“优秀”。

学科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药理学与毒理学世界排名第64位,进入全球前万分之六,是辽宁省属高校中排名领先的学科。

学位论文质量较高。“十三五”以来,获省优秀学位论文46篇,国家和省级学位论文抽检中未出现“存在问题”论文,辽宁省硕士学位论文抽检中论文“优秀率”居省内前列。

推进研究生招生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好招生服务保障

建立命题、印制、整理、评阅等全链条的“五审四查三盲二检”自命题工作制度,提高研究生招生关键环节的风险管控水平。试题审核包括命制审核、组长审核、形式审核、印后审核和考前审核五次审核;自命成绩检查包括评阅教师、核分组人员、登分组人员和登分系统四次查验;关键人员保密包括命题老师、考务人员和抽题人员三类人员“互盲”;自命题小信封试卷、答题卡检查包括封装前、封装后两次检查。

建立“学校主导,学院主体”的校院二级管理格局。学校成立校、院二级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解决了校院二级管理权责分工、监督制约等问题。

开发科学、便捷的研究生招生信息化系统。学校从编报专业目录、初试报名及下达招生计划、初试、复试到录取工作等各环节已基本实现研招管理的全程信息化。

设立辽宁省首个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高校考点。学校率先于2018年主动申请设立高校考点,到2021年底全省共设立37所高校考点,共计6.6万余名考生在校内就近考试,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社会考点考位紧张的情况,有效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