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院校资讯

福建工程学院:“学、讲、赛”三维一体,持续兴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时间:2023-03-01 09:38:24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福建工程学院师生围绕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覆盖全体的宣传教育,构建“学、讲、赛”三维一体的立体式学习模式,不断推动学习内容具体化、学习方式特色化、学习实践成果化,在全校上下持续兴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在“学”中吃透精神实质

“我们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在教育改革、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领域展现新作为,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校党委面向教师、青年博士、研究生、本科生、科技工作者和党外人士代表组织召开7场专题座谈会,师生代表在会上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分享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校党委通过召开常委会、省管干部专题研讨会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领学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制定下发了《中共福建工程学院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福建工程学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方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融入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校领导带头撰写理论文章、学习心得,并在多个党报党刊、重点新闻网站发表。省政协委员、校党委书记吴仁华,省人大代表、2021届毕业生兰玲星在两会期间,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培养高水平理工类人才、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等主题建言献策、畅谈心声。

各二级单位党委、教研室、党支部、团支部和学生理论社团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主题活动等多种形式扎实跟进学、系统推进学。面向党员领导干部、师生党支部发放《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等辅导资料2100多本,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教师专题培训、党外知识分子专题培训、“青马工程”培训的重要内容,构建多形式、分层次、高标准的学习培训体系,推动师生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用高质量的学习贯彻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讲”中把握核心要义

“我们青年学生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将小我融入大我,做到敢想敢为、善作善成,让青春在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为了让党的好声音传遍校园、传递到青年学子心中,学校成立了3支分层次、分众化的理论宣讲团,通过省委、省教育系统宣讲团示范讲、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深入讲、青年学生交互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进机关职能部门、进二级院部、进学生课堂、进社区公寓,构建“四讲四进”全覆盖大宣讲格局。

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发改委主任孟芊到校开展互动式宣讲,结合福建省高质量发展与师生畅谈党的二十大。省教育系统宣讲团成员、校党委书记吴仁华聚焦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通过专题讲座、面对面交流等形式深度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校领导带头深入职能部门、二级学院、科研机构、党支部、学生社区党建中心等单位和场所,开展立体式、分众化、全覆盖的理论深度宣讲。思政理论课教师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集体备课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和专业课堂。各级共青团干部、优秀青年走进基层团支部、面向青年团员开展“沉浸式+情景式”主题团课40多场,全校各班团支部通过讲透大道理、讲好小故事、演绎好节目等丰富形式开展交互宣讲300多场次,使理论宣讲更加有温度、有深度、接地气。

在“赛”中深化学思践悟

“通过参加各种比赛,我们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所学专业和个人兴趣紧密结合,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的理解……”学校充分运用书画、歌曲、演讲、征文、摄影等多种表现形式,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展示展演展播主题活动,鼓励师生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主题性创作和传播全过程。

学校举办“福籽同心爱中华”青年学生主题演讲大赛、“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征文比赛,开展“学习二十大、廉洁伴我行、奋进新征程”廉政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参赛师生们用多种形式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抒发爱党爱国情感、表达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决心;组织开展“匠心中国”教师教学创新暨课程思政讲课大赛,鼓励专任教师挖掘课程思政育人元素,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立德树人关键环节、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

各二级学院纷纷结合学科专业特色,组织开展“青春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红色故事演说比赛、“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手绘大赛、“‘数’说中国”演讲比赛、“青春思辩,我心向党”大学生辩论赛、“初心葆青春,红帆赴新途”知识竞赛……广大师生在“赛”中深化学思践悟,进一步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为思想自觉、转化为实际行动,用实干实绩实效诠释忠诚担当,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