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院校资讯

东北林业大学发挥优势特色 着力推进林业人才培养

时间:2023-08-11 09:39:51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东北林业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的重要精神,不断创新培养模式,完善学科布局,汇聚优质资源,深化农林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努力培养更多扎根一线、服务基层的“知林爱林兴林”绿色人才,为服务美丽中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创新培养模式,夯实“知林”基础。立足学科特色,将“以林育人”的培养理念融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制定《“支林计划”实施方案》,遴选林学、森林保护、林业工程、生态学、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等相关专业优秀本科生前往林业行业基层一线,开展以专业技术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支林实践,服务区域林业产业转型发展。强化价值引领,将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入专业教学,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各类理论学习和实践研学活动,第一时间组织师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生态报国的决心、锤炼敢于吃苦的品格,努力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应有贡献。加强协同联动,与相关企业共同开展人才培养,建立由专业教师和企业导师组成的师资队伍,对学生实践过程进行全方位全过程跟踪指导;与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以及11家区域涉林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支持学生深度参与野生动物巡查与救助、珍稀种苗培育、农林管理技术示范推广、林业信息化建设、科研与咨询服务等工作,帮助学生不断提升服务林业发展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计划实施以来,已选派132名优秀学生赴104家涉林一线企业学习实践。

完善学科布局,建强“爱林”平台。发挥农林高校优势,以“新农科”建设为重点,积极构建“林工交叉、林理支撑、林文相融”的学科建设体系。前瞻布局新兴专业,出台《“四新”建设理念引领人才培养内涵发展实施意见》,增设人工智能、国家公园建设与管理等11个专业和花卉创意设计等3个微专业,开设森林研学与康养等5个新型辅修专业,推动新林科、新工科的交叉融合,不断完善“林业+”人才培养模式。设立林学类、林业工程类、生物科学拔尖人才“成栋班”,与相关科技公司共同成立联合培养创新班,加快培养和储备服务现代林业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拓展科教融合路径,成立东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林业人工智能研究院、未来技术学院和生命科学联合研究中心,聚焦国家战略需求,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与科研方向,着力培养一批面向未来的卓越农林科技人才。

汇聚优质资源,提升“兴林”能力。深化校企合作,联合相关企业成立多个校企合作培养项目,联合开设“学生专业竞赛”“青年人才论坛”“辅导员研习营”“教师挂职”“项目观摩”“校企俱乐部”等活动。建立现代木工机械智能化产业学院,探索推进“企业—学院—行业”全链条人才培养模式,深化产教融合,帮助学生不断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丰富实践载体,依托区域林场资源,建立帽儿山实验林场、凉水实验林场和中国(哈尔滨)森林博物馆,成立绿色使者志愿者协会、“绿冀”青年志愿者协会等10个特色学生社团,实施塞罕坝精神东林青年接力计划,连续42年承办黑龙江省“爱鸟周”活动,通过体验式、沉浸式、行走式的教学方式,增强学生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感、认同感。加强国际合作,出台《关于推进本科教育国际化的实施意见》,持续拓展与海外高水平院校交流渠道。成立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奥林学院,开设生物技术、生态学等专业,与相关海外高校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引进课程、师资和科研等优质教育资源,积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应用型创新型林业人才。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