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动态

2020年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电子技术基础

时间:2019-10-08 16:28:32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1.考试形式:闭卷,笔试

  2.考试时间:180分钟

  3.考试内容比例:试卷满分150分

  模拟电子技术基础:40%

  数字电子技术基础:60%

  二、考试内容与要求

  (一)模拟电子技术基础部分

  1.半导体器件

  内容提示:PN结的形成及其单向导电性,二极管的伏安特性曲线和主要参数,稳压二极管的特性和主要参数,三极管的电流放大作用,电流分配关系,三极管的特性曲线和主要参数,二极管和三极管的应用。

  2.基本放大电路

  内容提示:基本放大电路(共发射极放大电路、分压式偏置放大电路、共集电极放大电路)的结构和工作原理,静态工作点的计算,微变等效电路的绘制,电压放大倍数Av、Avs,输入电阻Ri,输出电阻Ro的计算,图解分析法的应用,非线性失真的分析方法和改善措施,放大电路的频率响应的基本概念(上限频率、下限频率、通频带),反馈的基本概念,四种基本反馈类型的判别,负反馈对放大电路的影响,深度负反馈条件下放大器放大倍数的估算,互补对称功率放大电路(OCL、OTL电路)主要参数的计算,电流源电路结构和工作原理,差分式放大电路抑制零点漂移的原理,差分式放大电路的静态工作点的计算,差模电压放大倍数Avd,差模输入电阻Rid,输出电阻Ro的计算,共模电压放大倍数Avc,共模输入电阻Ric的计算,共模抑制比KCMR的计算。

  3.集成运算放大器

  内容提示:集成运算放大器中的主要参数、电压传输特性、理想运算放大器的条件,“虚短”和“虚断”两个重要概念。集成运算放大器实现的比例运算、加法运算、减法运算、微分运算和积分运算的分析计算。

  4.信号产生电路

  内容提示:放大电路的频率特性,正弦波振荡电路的振荡条件,RC和LC正弦波振荡电路的工作原理,正弦波振荡电路振荡频率的计算,用相位平衡条件判断各种正弦波振荡电路能否正常振荡,非正弦信号产生电路(电压比较器、方波产生电路、锯齿波产生电路)的工作原理和电路组成。

  5.直流稳压电源

  内容提示:直流稳压电源的组成及波形分析,单相整流电路(半波、全波、桥式)主要参数的计算,三端集成稳压电路的应用。

  (二)数字电子技术基础部分

  1.数字逻辑基础

  内容提示:数制、码制的概念,不同数制和数码(二进制数、八进制数、十进制数、十六进制数,BCD码)间的相互转换,基本逻辑运算,逻辑函数的各种表示方法(逻辑电路图、逻辑函数表达式、真值表、时序图、卡诺图)及其相互转换,逻辑代数的基本定律和基本规则,最小项的定义和性质,逻辑函数的化简(代数法、卡诺图法)。

  2.逻辑门电路和组合逻辑电路

  内容提示:半导体二极管和三极管的开关特性,TTL和CMOS门电路的电路结构,常用集成逻辑门电路(与门、或门、非门、与非门、或非门、同或门、异或门)的逻辑功能,开路门(OC门、OD门)和三态门的逻辑功能及应用,CMOS传输门的应用,逻辑门电路使用中的几个实际问题,组合逻辑电路的分析及设计,组合逻辑电路的竞争冒险,常用中规模组合逻辑集成电路(半加器、全加器、编码器、译码器、数据选择器与分配器、数值比较器)的逻辑功能,编码器、译码器、数据选择器实现扩展的设计方法,用中规模集成电路(译码器、数据选择器)实现组合逻辑函数。

  3.触发器和时序逻辑电路

  内容提示:双稳态的概念,常用触发器(RS触发器、D触发器、JK触发器、T触发器)的结构特点、功能分析及其应用,不同触发器之间的相互转换,时序逻辑电路的基本概念,时序逻辑电路的描述方法(逻辑方程组、状态转换表、状态转换图、时序图),同步时序电路的分析与设计,异步时序逻辑电路的分析,常用时序逻辑器件(寄存器、计数器)的功能分析,常用中规模集成计数器构成N进制计数器的分析和设计。

  4.存储器

  内容提示:半导体存储器(RAM、ROM)的电路结构、工作原理、功能和使用方法。存储器的存储单元、字、位、地址、数据、存储容量等基本概念,存储器的扩展。

  5.脉冲波形的变换和产生电路

  内容提示:脉冲波形的变换和产生电路(施密特触发器、单稳态触发器、多谐振荡器)的工作原理参数计算及波形分析,555定时器的基本结构及工作原理,由555定时器构成的施密特触发器、单稳态触发器及多谐振荡器的参数计算及波形分析。

  6.数模和模数转换器

  内容提示:数模和模数转换器的主要技术指标。

  三、参考书

  1.电子技术基础模拟部分(第五版),康华光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2.电子技术基础数字部分(第五版),康华光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复试)

  复试科目:

  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

  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1.考试形式:闭卷,笔试

  2.考试时间:120分钟

  3.试卷满分100分

  二、考试内容与要求

  第1章绪论

  内容提示:无符号数的表示及运算;有符号数的表示;真值与补码之间的转换;BCD码;单片机的基本概念;单片机应用系统的组成。

  第2章MCS-51单片机的硬件结构

  内容提示:MCS-51单片机的硬件结构、内部寄存器、引脚信号及其存储器结构;时钟电路、复位电路;MCS-51单片机的并行I/O口。

  第3章C51语言程序设计基础

  内容提示:C语言和MCS-51单片机;C51语言的数据类型;C51语言的基本运算与控制语句;C51的数组;C51语言的函数。

  第4章MCS-51单片机的中断系统

  内容提示:中断的概念、MCS-51单片机的中断系统;中断响应及处理过程;中断控制与中断服务程序设计。

  第5章MCS-51单片机的定时/计数器

  内容提示:定时/计数器的结构和工作原理;定时/计数器的控制寄存器;定时/计数器的工作方式;定时/计数器的C51编程。

  第6章MCS-51单片机的串行通信及其接口

  内容提示:串行通信的一般概念;MCS-51的串行口结构;MCS-51串行口的工作方式;MCS-51串行口的应用编程。

  第7章MCS-51单片机接口技术

  内容提示:系统扩展概述;MCS-51单片机与LED数码管的接口技术;MCS-51单片机与按键的接口技术;MCS-51单片机与A/D转换器的接口技术。

  三、参考书

  《51单片机原理与实践(C语言版)》(第1版),高卫东主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大纲

  自动控制原理

  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1.考试形式:闭卷,笔试

  2.考试时间:180分钟

  3.试卷满分150分

  二、考试内容与要求

  第1章自动控制的基本概念

  内容提示:自动控制的基本知识;自动控制系统的基本控制方式、分类及基本组成;对控制系统的要求和分析设计。

  第2章控制系统的数学模型

  内容提示:系统微分方程的建立;线性系统的传递函数;典型环节及其传递函数;系统结构图的等效变换和化简;信号流图及梅逊公式。

  第3章时域分析法

  内容提示:典型输入信号和时域性能指标;一阶系统时域分析;典型二阶系统时域分析;利用劳斯判据分析控制系统稳定性;控制系统的稳态误差分析。

  第4章根轨迹法

  内容提示:根轨迹的基本概念;绘制180°根轨迹的基本法则。

  第5章线性系统的频率响应法

  内容提示:频率特性的基本概念;典型环节的频率特性;开环极坐标图和开环伯德图;奈奎斯特稳定判据;稳定裕度的定义与计算。

  第6章控制系统的校正

  内容提示:校正的基本概念;典型无源滞后-超前校正装置;频率法串联校正。

  三、参考书

  王划一,杨西侠编著.自动控制原理(第2版),北京:国防工业出版社,2011.

  电路基础

  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1.考试形式:闭卷,笔试

  2.考试时间:180分钟

  3.试卷满分150分

  二、考试内容与要求

  第一章电路模型和电路定律

  内容提示:电路模型、电阻元件;电流和电压参考方向;电功率和能量;受控电源概念;基尔霍夫定律。

  第二章电阻电路的等效变换

  内容提示:电路等效变换含义;电阻串联、并联、对称形式星型和三角形联接电阻电路等效变换;电压源、电流源的串联和并联;含受控源电路输入电阻定义;实际电源的两种模型及其等效变换。

  第三章电阻电路的一般分析

  内容提示:电路的图;独立节点、独立回路、树、树支、连支定义;支路电流法;网孔电流法;回路电流法;结点电压法。

  第四章电路电路

  内容提示:叠加定理、替代定理;最大功率传输定理;戴维宁定理和诺顿定理(电路含受控源)。

  第五章储能元件

  内容提示:电容、电感元件的约束关系;电容、电感元件的串联与并联。

  第六章一阶电路和二阶电路的时域分析

  内容提示:二阶电路的零输入响应;二阶电路的零状态响应和全响应;二阶电路的冲击响应;动态电路初始条件;一阶电路的零输入和零状态响应;单位阶跃函数定义;单位冲激函数定义;三要素法。

  第七章相量法

  内容提示:复数、正弦量、相量法;电路定律的相量形式。

  第八章正弦稳态电路的分析

  内容提示:阻抗、导纳定义;正弦稳态电路功率、复功率、最大功率传输;正弦稳态电路分析方法和绘制相量图。

  第九章含有耦合电感的电路

  内容提示:互感定义;变压器工作原理;理想变压器性质;含有耦合电感电路的计算。

  第十章三相电路

  内容提示:线电压(电流)与相电压(电流)关系;不对称三相电路概念;对称三相电路电压和电流计算;对称三相电路的功率计算。

  第十一章非正弦周期电流电路和信号的频谱

  内容提示:非正弦周期函数分解;有效值、平均值和平均功率。

  第十二章线性动态电路的复频域分析

  内容提示:拉氏变换定义和性质;拉氏反变换;复频域网络函数定义;极点与冲激响应关系;部分分式展开方法;用拉氏变换法分析线性电路。

  第十三章电路方程的矩阵形式

  内容提示:割集概念;关联矩阵、回路矩阵、割集矩阵定义;回路电流方程和结点电压方程的矩阵形式。

  第十四章二端口网络

  内容提示:二端口网络的转移函数;二端口网络的连接;二端口网络定义;含受控源二端网络Y、Z参数矩阵计算及等效电路求取。

  三、参考书

  《电路》(第5版),邱关源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