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专业介绍

“不得不”读研的专业,看看有你的吗?

时间:2020-06-28 10:46:31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在大学本科的500多个专业中,有一些专业读完本科可能才算刚刚开始,因为它们要么专业性较强,本科毕业生的技能水平还不能“独当一面”,并不受市场的认可,要么因为本科毕业生规模过大,就业竞争激烈,只能选择考研。

  下面我们就介绍几个这样的专业,看看你的专业有在吗?

  1、临床医学

  医学类专业,尤其是临床医学,如果不考研就等于未来的路直接被限制了。如今医学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就业压力极大,尤其是三甲医院,很多博士都进不去,何况本科生。这就导致了很多学医的同学被迫去读研、考博,为了能找到好单位和有一个更好的职业发展。

  2、能源动力系及自动化专业

  能源动力系统及自动化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具有前景的专业,但因领域宽泛,不仅需要掌握系统工程知识,还需要掌握包括计算机、材料学、机械、环境科学、自动控制等在内的大部分理工科高新技术知识,因而本科阶段短短的4年学习仅仅算是入门。以清华大学动能系为例,本科毕业生的深造率高达96%,超过了大部分的院系,可见,能源动力系及自动化专业不读研,确实缺少就业的“实力”和出路。

  3、工程力学

  首先工程力学是一门理论性非常强的专业,拥有众多的力学学科分支,需要机械、土建、材料、能源、交通等工程技术。工程力学在工学100多个专业中,就业难度处在中下水平,不算好,也不算太坏,但工程力学硕士及以上毕业生非常吃香,各类研究所、设计院都很容易进,因而工程力学读研的比例也比较大。

  4、材料科学与工程

  新材料是未来的行业,前景广泛,就高校材料类学科的发展而言,国家的投入也非常大,全国各大高校中,材料科学与工程是世界一流建设学科的大学就有30所。然而材料类专业想要出成果并不是很容易,而无论是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还是材料化学,亦或是高分子材料专业的本科生,就业并不容易,而只有考研,方能有更多的机会做出成果,否则大部分人只能转行。当然,工程力学考研也非常的激烈,能考上非常不容易。

  5、金融

  毕业生数量庞大,就业市场供大于求,本科学历几乎没有优势,另一方面本科学习的知识根本不足以应付就业的需要,所以金融学本科生大部分选择报考研究生。

  6、会计学

  会计学,也是考研的热门专业。很多院校都有开设会计课程,但是近些年,在会计这个领域,高端会计人才一直很稀缺。

  7、环境工程

  环境工程专业是一门新兴的学科,建立及发展的历史还不是很长,很多同学都是被调剂过来的。

  很多地区或地方上的企业对环境保护还没有足够的重视,需求相比之下就小的多。环境工程专业毕业生的需求大部分是在大城市和大企业,以及一些专门做环境方面产品的研制与开发的公司。这些企业对专业的人才要求非常高,本科生的工资相比别的专业低得可怜,研究生的待遇相对较好。

  8、应用化学

  应用化学作为化学大类中涉猎最广、学习内容最多的专业,在本科四年只能学个大概,无法对所有的知识有着深入的了解,毕业后很难找到满意的工作。很多同学只能选择读研,朝着一个方向深度挖掘。

  9、工商管理

  工商管理连续数年成为考研报考专业的第一名,依然是最热门的专业。工商管理这个专业听起来就是一个为管理者开设的专业,很多人觉得学了这个专业以后当个管理层也是不错的,到了学校发现这个专业就是商科所有专业的知识都学了一点。

  大家可以选择很多的专业,但是却没有竞争力,去做市场调研竞争不过市场营销专业的人,当会计又不能比得过会计专业的人,因此这个专业虽然就业面很广,但是本科就业难度却很高。

  10、法学

  法学,也是考研热门专业。

  原因之一是其招生人数多但就业却没跟上,全国有将近400多所普通高校都开设了法学专业,每年都有大量的法学毕业生无法找到好的就业单位,在这些同学中,很多人会选择考研。

  本科阶段学的都是基本法律,大而杂,很多高校都没有深入地剖析。

  在研究生阶段,法学专业开始细分,学生可以往更细小的领域发展,精耕细作,三年下来,真正地对自己的领域有所见解。

  为什么要考研?如果虚一点,是为了诗和远方,如果实一点,为了更好的出路,接触更多专业的知识,有更大的事业,换一座喜欢的城市,看到更美的风景,学会更好的思考,更加充实地生活。

  在有些人生阶段,我们自己其实很难清楚的明白自己该干嘛,这种时候我们应该虚心的听取他人的建议并三思而后行。研究生短则两年、长则七八年(包括硕士、博士研究生),无论从时间还是经济上来说都是一项很大的投入,所以在决定是否读研之前,一定要尽可能的想清楚。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