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调剂  > 调剂指南

2019考研调剂学长专业指导经验分享

时间:2019-08-12 16:15:39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2019考研复试即将开始,考研调剂也已经进入考生视野,今天整理了一些学长们总结的一些考研调剂方面的比较专业些的指导经验,这样可以让考生有一个借鉴的地方。如果是2020备考的考生也可以提前了解一下。

一、考研调剂流程

1.查询缺额

考生需认真阅读各招生单位在其院校信息栏目里或其它途径公布的调剂要求,登录调剂系统后可查询各招生单位的专业缺额信息,特别要留意招生单位的申请条件。

2.申请调剂

考生在缺额列表中,选择相应的招生单位和专业研究方向,进行申请调剂,每人最多同时存在三个平行志愿申请。

3.复试

提交调剂志愿后,招生单位将反馈是否参加复试的通知。如果收到复试通知,请考生回复是否同意参加复试。

复试没有通过的考生仍可继续申请其他调剂志愿。

4.待录取

考生接到招生单位发出的待录取通知后,需在单位规定时间内确认,否则招生单位可取消待录取通知。

二、考研调剂需要知晓的三种分数线

1.国家线

国家线是教育部统一划定入围复试的分数线,过了国家线,你才有调剂的资格,但一定是过了你所报考专业的国家线,不是过了别的专业的国家线,举个例子:农学和工学下面都有一个专业叫做风景园林学,农学风景园林学(专业代码097300)的国家线是265,工学风景园林学(专业代码083400)的国家线是270,你报考的专业是工学下面的风景园林学,初试成绩269,那么你过线了吗?可以调剂吗?当然是没有过线,也不能调剂,因为工学风景园林学国家线是270,没有过线,不能调剂。

2.校线

校线是学校在国家线之上根据自己的招生计划和上线人数划定的复试线。除了34所自划线学校可以划定复试线之外,其他学校也有权利划定校线,只不过这样划线的学校比较少见,大部分学校要么直接遵循国家线,要么让各二级学院自己划定学院线。

3.学院线

学院线是学校的各二级学院(比如土木院 信息院 马院等)根据上线人数和招生计划,按照一定的比列(至少是1.2以上)自行划定的复试线。一般好点的学校二级学院都会划定学院线,这样既可以减轻复试时候老师的工作压力,也可以让低分考生寻求调剂,这样希望会大点。

三、考研调剂前辈经验:

1.初试成绩只是参考,并不是主要标准,调剂单位更看重考生的教育背景、工作经历、个人综合能力等情况;

2.只能从高一级的单位调剂到低一级的单位。如果你第一志愿报考是一所普通院校,即使你的初试分数考得好,也不可能调剂到自主划线的学校;

3.发达地区学校通常不接收第一志愿在中西部地区的考生;

4.调剂由二级学院负责。考生应该直接与二级学院联系调剂事宜;

5.大学四年,在学习成绩、奖学金、课题研究、论文等方面均无突出表现的同学,基本上很难调剂到好学校;

6.母校一般不会嫌弃自己的学生,调剂选择母校,成功率会高很多;

7.调剂时只要与你报考的专业相关就可以,这样可以增大选择的余地;

8.假如拿到多所学校的复试通知,只要时间不冲突,可以去多个学校复试,不要把所有希望都押在一个学校上。

四、考研调剂服务系统使用注意事项:

①第一志愿没有被招生单位录取并且达到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统考、管理类联考、法硕联考以及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均可参加网上调剂。

②参加调剂的考生每人可以在网上填报三个平行调剂志愿,提交后的调剂志愿在48小时内不允许修改(每个志愿单独计时),以供招生单位下载志愿信息和决定是否通知考生参加复试。48小时后,考生可以修改调剂志愿。

③考生在网上填报调剂志愿时,选择调剂的招生单位、专业门类与自己的考试成绩必须符合国家的调剂政策。

④考生接到招生单位发出的待录取通知后,需在单位规定时间内登录调剂系统确认,否则招生单位可取消待录取通知。

⑤考生一旦接受待录取通知,表示调剂完成,将不能再填报调剂志愿、接受复试或待录取通知。考生如欲取消已确认的待录取通知,必须征得已被待录取单位允许,在招生单位取消待录取通知,并且考生登录调剂系统进行确认后,方可继续填报调剂志愿、接受复试或待录取通知。

⑥未网上确认接受复试通知的考生不能被招生单位设为待录取(一志愿考生例外)。

⑦只有上线考生方可查询由招生单位设定的缺额信息,填报的调剂志愿必须是招生单位设置缺额的专业。

⑧请调剂考生注意浏览各招生单位公布的调剂方法和复试通知。

⑨请考生与招生单位密切联系,及时完成网上确认。

最后,希望大家能重视考研调剂,因为这可能是你最后的机会,要不就得二战了。了解调剂可以给你一个挣扎的机会,同时,也希望大家复试一次过,不用调剂。顺利进入自己喜欢的院校。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