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调剂  > 调剂指南

到底是二战还是调剂?别急,听我给你说!

时间:2020-03-18 12:31:28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初试分数已经公布了一段时间,有的同学开始纠结,今年是调剂到一个普通学校还是二战考名校。这阵子,很多同学心中除了纠结就是纠结,纠结到心态崩溃。

  帮帮对这个问题提出了一些看法,为你指点迷津。

  不同类别的专业就业方式不同,这里将专业分为两类。

  一类专业是在就业时主要倾向于体制内工作,比如人文科学类、金融类专业。

  对于这类专业建议二战名校。这类专业的毕业生在应聘时,用人单位主要侧重于你毕业院校的知名度,会将学校分成三六九等,划分标准主要是985、211、双非院校,根据学校档次给学生定岗,学校越好定的岗越高。

  体制内的工作排资论辈现象很多,因此进入工作岗位之后,再升职、岗位调动不是很容易。所以一个好的学校会帮助你在工作中走捷径,名校也会帮助你在应聘过程中“金榜题名”,因此二战名校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如果说对岗位要求不高,只要能进体制内就行,那么也可以考虑调剂到双非。

  另一类专业是在就业时主要倾向于私企,参与研发、设计类工作,比如计算机、通信工程等工科类专业。

  这类专业在今后参加工作时,学校是一个辅助性作用,重点在于你的个人能力,因为公司是以盈利为主,学校再好若不能变成利润,也只是一个绣花枕头。

  所以调剂双非也是一个不错的路,因为早一年参加工作就多一年的工作经验,这一年的工作经验对于研发、设计类专业来说很宝贵。

  也有的考生会想:那我二战名校也是一个好路子啊。对,没错,对于这类专业来说,二战名校也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名校会有一个更好的平台,将来就业的时候机会更多。

  但是想二战的话这里有两个问题需要考虑。

  首先对今年的备考情况与考试情况作一个评估。

  如果你真的在备考期间好好准备了,并且考试的时候没有因身体不适导致你发挥失常,那么不建议二战。不好听但是很客观地说,你已经很努力地准备了,你的水平就是这个样子了。

  不要想着再来一年,能准备的会更多。因为新的一年里,你的准备工作很多将会是上一年准备工作的复制粘贴。如果说你在考研过程中因身体原因发挥的不是太理想,或者第一年因实习、上课等其他原因导致你准备的不充分,那可以考虑二战。

  其次是否考虑了明年的不确定因素。

  每年和每年的形势不一样,差别比较大,不确定因素也比较多。比如明年考研竞争会比今年激烈,具体激烈多少不确定。你报的学校明年会不会扎堆等。

  明年的初试题目会不会因不符合你的口味导致你水平得不到正常的发挥。这些不确定因素可能最终导致你无法进入心仪学校。若惧怕这些因素,就调剂。若不担心这些因素,可以考虑二战。

  还有就是经济原因。

  有的考生因为家庭经济原因,无法供你再考一年,需要半工半读。半工半读大概率会影响到复习的效率。因为用人单位不会说把你招进来了还给你准备出考研的时间,这个是不会的。用人单位把你招进来是为了创造利润,不是辅导你考研。

  并且每天工作完之后也会比较疲惫,再去复习考研,精力也跟不上。所以半工半读不利于考研。如果家庭经济条件不允许你再考一年,那你可以先工作几年,几年之后,如果发现不考研工作也行,那就继续工作,如果还是想考,建议辞掉工作,全心准备,用这几年工作攒下来的钱来支持自己考研。

  以上因素大家都要好好斟酌,不一样的路会有不一样的人生。但是我相信不论是哪条路,大家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一个精彩的人生。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