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调剂  > 调剂指南

看不进书?谣言满天飞?宅在家的你如何准备复试?

时间:2021-07-29 10:57:54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1、摒弃不良信息

  今年由于疫情影响,考研招生情况变化极大,网上关于考研的消息也是众说纷纭,但帮帮提醒大家:

  现在具体国家线分数还未出,复试时间也没确定,关于考研的消息全网乱飞,大家在接收消息的时候一定要有所取舍,不要看到个消息就完全信以为真的吓自己一身汗。

  其实根据目前的形式,大家无需太过于担心,因为你担心也没用,只能等国家线出来以后再做决定。

  都等了这么久了,还差这十天八天的嘛。与其在那杞人忧天,不如搬个板凳多背几个单词,说不定复试面试的时候就能用上。

  希望当你走出家门去参加复试的那天,是战斗力飙升自信面对复试,而不是身体和大脑在家闲置太久,丧失思考能力,体重却达到历史顶点。那样参加复试,你很有可能就像冠状病毒一样被“消灭”掉。大家就争取在家做到“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为进复试”。

  2、扎实做好准备工作

  准备工作主要根据复试高校(或意向高校)的复试内容进行。大家可以广泛地收集相关信息和资料,磨刀不误砍柴工,前期的准备工作是复试成功的基础。

  1、了解政策:查阅相关高校往年的复试办法,尤其是总成绩折算办法,有侧重的复习才能扬长避短,取得佳绩。

  2、海量搜集目标院校的复试相关信息

  要更好地进行专业课的复习首先要清楚以下几个问题:

  ①该学校有没有指定复试书目?指定了哪些书目?

  ②往年的复试形式是什么?

  ③复试中导师都提了哪些问题?

  ④该校常考的知识点是哪些?

  只有充分掌握了这些信息才能有一个清晰的复习目标和方向,从而使复习更有效率,达到事倍功半的效果。

  但这些信息搜集起来有一定难度,很费时间和精力,一定要用心、耐心。

  收集这些信息通常有三种渠道:

  ①可以登陆报考学校的官方网站,查找该学校复试参考书和复试科目,到该校的网站论坛以及相关的网站论坛搜集信息;

  ②向该学校的师兄师姐请教一些复习经验和复试试题;

  ③如果信息比较闭塞的话,可以向考研辅导机构的老师咨询该学校的一些复试信息。

  3、复试面试

  考研复试中的的面试才是每年最让考生紧张和头疼的。

  根据研招网这次的通知,面试具体形式未确定,所以不完全排除网络面试的可能性。

  除了网络面试,传统面试大家更不能掉以轻心。哪怕在家也要多多留心了解,为其提前做准备。

  建议大家可以从英语口语表达、时事热点、面试整体流程等几个方面重点准备,了解往年报考院校面试的注意事项和侧重点,做到有备无患。

  比如今年疫情影响之大,导师是很可能在面试过程中问到疫情相关问题的,大家可以重点关注。

  4、合理规划调剂工作

  根据自己的初试成绩对比意向院校往年的录取分数线,如果能稳进复试,就好好准备意向院校的复试科目。

  对于分数线进复试希望不大的考生,则应该及时收集各个院校的调剂信息,可以为自己争取宝贵的读研机会、避免痛苦的“二战”。

  此外,调剂要提前考虑清楚,做到心中有数,不要盲目的参加各个院校的复试,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调剂的院校,避免时间冲突。

  同时,也要去关注调剂院校的笔试科目,同一专业不同院校的笔试科目可能不同,指定的参考书也可能不同。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