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调剂  > 考研经验

调剂院校红黑榜!劝你放弃这些学校吧!

时间:2020-07-03 09:54:51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20考研的同学都陆续收到了拟录取通知,调剂的同学也有很多已经成功,但是如果不是很理想,也不要太过焦虑,要相信好事多磨,每年都有不少同学是通过调剂成功上岸的,那么如何使调剂成功率高呢。今天来讲讲调剂的小窍门,希望可以帮助到你。

  01、调剂答疑

  Q:调剂复试通知多长时间会给到?

  一般情况下,在调剂志愿已被招生单位查看后,快的2小时内,慢的12小时内会收到复试通知。

  如果你的调剂志愿已被查看,但是十多个小时后还没收到复试通知,那就希望渺茫了。建议再更改志愿前,再联系一下研招办老师,如果没有希望,让他们取消掉你的申请,减少时间成本。

  如果填报的调剂志愿一直是未查看(状态显示“已提交至招生单位”),甚至到解锁时间还是未查看,建议打电话去联系一下,如果一直联系不上,时间有比较久,就要权衡是否要修改志愿。

  Q:填调剂,究竟会不会影响一志愿复试?

  除了像广西师范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这种明确要求一志愿考生也填调剂系统的,或者明确要求一志愿考生不可以申请调剂的会影响,一般都没有影响,虽然一志愿学校能看到。但要注意,如果你提前接受了调剂学校的“拟录取”,那么一志愿就无法“拟录取”你。而要求调剂学校取消“拟录取”,几乎是不可能的。

  Q:志愿解锁后可以不修改吗?

  答:可以不修改,但是如果锁定期学校那都没什么反馈,机会就会很渺茫。

  02、调剂院校·红榜

  首先声明一点,「调剂」没有绝对的推荐,调剂更多的是在结合自己本科、初试成绩、个人偏好等多方面因素综合考虑。所以本萌下面所说的推荐只是一般意义上相对推荐机会更大的选择。

  「本科院校」

  如果你的本科院校也有你报考专业的硕士点,可以考虑优先调剂回本科就读的院校。

  一方面,本科院校的额老师更熟悉也更容易联系到,机会更大;另一方面,一般本科院校也希望提高考研成功的比例,也会更倾向于给本校生名额和机会,但最好能够提前联系一下学校老师。

  考生要是有意向调剂回本校的话,相对机会会更大更稳!

  「偏冷门的院校」

  如果初试分数低,本科院校不占优势,那热门院校要慎重,真的很难调剂到好大学。

  而一区地理位置比较偏远的学校,调剂的时候名额相对就多一些。比如黑龙江、吉林、辽宁、陕西等省份的院校,会有考生不愿意去,所以调剂名额相对多,竞争相对小,可优先考虑!

  「研究所」

  除教育学专业外,其他专业都有科研院所,比如:中农社医,这些研究所其实也是在招生的,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这就是信息差和机会。

  研究所一般缺额的不多,但是如果有,竞争相对也是真的小一些。除了中科院和社科院,国内还有很多研究所,可以查找全国研招单位的目录。

  「理工类院校」

  一般情况,理工农专业整体的调剂名额会多于人文社科类专业,最重要的是,这一类院校不仅理工农相关专业调剂名额会比较多,该院校招收的非王牌的人文社科类专业也会有一定的名额。

  所以以某某工程、某某科技、某某工业、某某石油化工、某某农林为命名的院校,也是可以考虑的。

  03、调剂院校·黑榜

  并不是说这一类的院校就不好,学校是好学校,只是说有一些政策不是很合适于调剂考生,尤其是「调剂」是最后一步,生死攸关。以下内容汇集自网络,来自同学们的反馈,仅供参考。

  「往年常被推荐的院校」

  以前总有人会去推荐一些二区的211院校,比如广西大学,被称作“调剂小清华”。

  但是像云南大学、广西大学、贵州大学等二区211学校,虽然是二区,但根据近几年的情况来看,能够调剂成功的不是初试高分就是本科院校是211或985名校的,每年申请调剂的人数也很多,所以对于一般院校的低分同学,真的要好好斟酌是否调剂。

  「兰州大学」

  单独把兰州大学拿出来说一下,上面几所高校可能是或者初试高分或者本科名校,兰州大学的调剂的要求真的很高,即要求初试高分又要求名校出身,同时有同学反映相比更重视名校出身。

  「给复试机会但落选比例高」

  据历年同学反映,有一些院校会倾向于多给一些复试名额,但是录取要求比较严格,所以落选可能性会很高,这会耽误到很多同学的调剂进程。所以有过这种情况院校大家可以斟酌一下,比如往届同学提名频次较高的几所院校,昆明理工大学、广西民族大学、石河子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等。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