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英语

考研这件小事:我和5500个单词的爱恨纠缠

时间:2019-06-10 14:33:21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都说英语得阅读者得天下,那么小编想说,如果阅读中碰到5个单词有3个都不认识,那还能做好阅读吗?所以英语要想考高分,词汇才是基础。当然5500个单词也让考研的同学又爱又恨,因此小编给大家准备了方法,让你们一笑泯恩仇。

  ►爱恨纠缠

  提起考研5500单词的记忆,相信很多考生都头疼不已,下面听听考研同学和它的爱恨纠缠吧。

  “一背单词就犯困,词汇书是我的催眠剂”

  “那么厚的词汇书可怎么啃得动,救命”

  “看见5500个单词数,英语渣已经要放弃了”

  “脑袋是假的吗?昨天背的单词一个也想不起来”

  “英语词汇认识我,我不认识它”

  大家也一定在网上搜寻了很多“how to”的资料,比如告诉你考研单词的三种分类,如何在三个月之内搞定5500词等,面对网络上排山倒海的资料,除了考研大神们的分数让你瞠目结石望尘莫及,你还得得了什么收获?

  拜托别闹了,你以为考研英语80+,90+的大牛们,单词量真的是2000个基础词汇吗,真的是5500吗?真的是20000吗?所以,少年,在自己的词汇量是渣渣的时候,万不可盲目地借鉴别人记单词的量和方法,一定要先确定适合自己的词汇量。

  什么是适合自己的词汇量?知乎上一位考研英语大神总结出两条原则:

  1)2000基础词汇到2000高级词汇递进掌握

  2)每天定量生词+定量熟词+定量查询词掌握

  ►5500个单词要全背完吗?

  考研英语单词是5500个,数量非常可观。很多同学一看有考研英语单词有5500个,瞬间就吓坏了。可是这么多的单词都需要大家去记忆吗?并不是。考研英语单词5500个中有很多单词都是大家之前已经掌握的,还有很多都是常年不考的单词。而大家只需要对考研英语的重点单词进行记忆就可以了。

  ►如何高效率背

  首先要找一本合适的词汇书。现在的词汇书种类实在是多,该用哪本呢?其实目前市场上的词汇书在词汇量上都是一样的,最大的差别就在对词汇的编排,比如字体大写、重点词汇如何标注、是顺序还是乱序、单词例句等等,在买之前一定要注意这些细节就行了,找个自己看着顺眼的才行,毕竟词汇书可是需要你每天都看,一直到考研结束的。

  其次要合理的安排记忆时间。对于时间的安排有两个层面,一是大的时间层面,也是就具体安排几月几号到几月几号来记忆单词。一般来说都是三月到六月进行单词的记忆,早点记忆单词会好一些。二是小的时间层面,也就是每天几点到几点进行单词的记忆,这个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习惯进行安排,比如有些同学是早上记忆力好,而有些同学是睡前记忆力好。

  最后再真题书中积累考研单词。大家在做真题的过程中,肯定会遇到自己不认识的单词,而这些单词基本上都是考研英语的重点单词,我们可以准备一个单词本,将这些每天遇到的自己生疏的词汇记下来,在中午午休前、晚饭后都可以随手翻看一下,很方便记忆的。每天利用零碎的时间就可以记住它们了。在真题中记忆单词会非常有针对性。而且真题语境对于大家记忆单词很有帮助,所记忆的单词会比较牢固。

  掌握了这些记忆单词的方法,那么帮帮相信你在跟5500个单词爱恨纠缠一段时间之后,一定会记住那么多词汇的。那么接下来看看背完5500个单词是啥感觉吧!

  ►背完5500个单词是啥感觉

  @Renesmme

  会在看英语文章的时候很惊喜。哎?这个单词我背过!哎?太巧了,昨天刚看了这个单词

  @lfforu

  我6月份背完了大纲单词,当月的六级没有任何准备直接过了。

  @时代迷思

  最真切的感受就是考场上10分钟做完一篇阅读,加上背了作文模板,试卷做了两遍后还剩20分钟多。

  @xiangch1314

  有一种自豪感吧,自己也能完成这么麻烦的事情。但是千万别放松,不然下降也会很快。

  帮帮相信在你背完5500个单词的时候,也会有走上人生巅峰的感觉。英语词汇是提高成绩的基础,加油吧,英语学习从基础抓起来!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