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2016考研:复习中的“马太效应”怎么破

时间:2015-07-07 14:05:26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2016考研,你最喜欢复习的科目是什么?相信在考研中每个人都有自己最擅长的部分,同时也有最不喜欢看的科目,这样就很容易导致考研偏科。对于不喜欢看的书目一拖再拖,所谓强项愈强、弱项愈弱就是考研中小伙伴们很容易出现的“马太效应”。

一、合理安排时间

考研中“马太效应”的普遍表现就是每天抱着自己感兴趣的书目爱不释手,有的人喜欢钻研英语阅读,就可以从早到晚的做阅读真题;有的人对专业课感兴趣就忽略了政治英语的积累,这样的做法是不科学的。备考初期,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做好复习计划,合理安排时间,要有壮士断腕的心态攻坚克难,避免避重就轻。

二、快速找到弱项的切入口

考研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软肋,有的人的专业书足有五百多页,像一本厚厚的字典让人看着就头疼,每每鼓起勇气拿起来,翻了翻就又放下了。这种情况出现说明考生们还没有找到一个正确的切入口。老师支招:首先,我们可以到考研论坛里问一下同专业的学长学姐是如何复习的,避免走弯路;其次对于这类厚厚的专业书可以仔细研究下目录,了解整体脉络后,先把书读厚,再读薄,结合相应的笔记和真题渐入佳境。

三、对强项不能有恃无恐

与上述第一种情况相反,有些考生对于自己擅长的部分常常掉以轻心。有的同学认为自己四六级考的不错,英语是强项就有恃无恐,这也是备考中的误区之一。作为自己可以“拉分”的项目,我们更应该用合理的时间将它学精、学透,也要花费时间和精力不断的完善,不能因为是自己的强项就存在侥幸心理,学好强项也能为复试加特技。

2016考研我们要用另一个视角看待“马太效应”。从积极的方面,通过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强,在变强的过程中受到鼓舞,从而越来越强。相反如果你不具备让自己变优秀的毅力,马太效应就会成为你拒绝努力和逃避现实的借口。合理安排复习计划,杜绝考研偏科现象。考研中我们不仅要遇强则强,通过不懈的努力以弱变强才能不断超越自己,取得佳绩!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