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2019年考研人数大涨,难度增加

时间:2019-07-08 14:42:56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一、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高涨,往届生比例提升

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继2017年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高涨之后,

2018年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

继续高涨,达到238万人,

比2017年增加37万人,增幅18.4%。

其中,

应届考生131万人,比去年增加18万人,

往届考生107万人,比去年增加19万人。

 

研究生报名中应届生与往届生人数均不断增长,受非全日制改革等因素影响,往届生读研比例逐年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在职求学大军。考生中,往届生增幅超过应届生。

 

二、各学科报录比差异明显,工学学科更容易考取

从招生上来看,

工学招生比例最大,占36%,

管理学次之,占比14%,

第三是医学,占比12%。

 

与此相对应的是,高校专业的报录比数据,

工学类报录比 相对较低

而管理类、经济类等专业报录比相对较高。

 

近年来金融、管理、法律等学科报名人数不断上涨,而相应的招生计划增幅稳定,导致分数线不断上涨。

工学类专业由于招生体量大,考生报考热度的转移,分数线不断下滑,工学类考生更容易考取。

 

 

从数据来看,2018年报名较多的专业为金融硕士、会计、行政管理、法律(非法学)、企业管理、护理学、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工商管理、教育学、设计学。

 

三、女生读研比例逐年增长,渐成考研主流

在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不断增长的同时,女生考取研究生的比例不断提高。在2007年仅占到48%,到2016年已经增长至55%,提升近7个百分点。女生渐成考研群体主流。

*********单身的男同胞是不是可以考虑下呢**********

 

 

四、高校非全日制招生缺额较大,专业热度两极分化

2017年是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并轨招生第一年,受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统一划线、非全日制学费昂贵等多重因素影响,多数高校未完成招生计划。在非全日制招生中,专业热度同样两级分化严重,工商管理、公共管理等专业招生计划超额完成,而工程类硕士招生出现较大空缺,甚至出现多个专业零录取的现象。

在2017年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首次招生录取的基础上,各高校都不同程度的调减了2018年非全日制招生计划,其中工程类专业遭大面积缩减。

 

五、新增硕士点

今年3月份,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布了新增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名单,此次审核进入专家复审程序的新增博士点1429个,通过复审和公示的655个,通过率为45.8%。原有二级学科博士点升级为一级学科博士点283个,通过率仅为33.4%。

近5年来我国专业硕士招生规模持续保持增长态势,学术型硕士不断调减招生计划。

与此同时,

学硕越来越倾向于推免招生,统考招生名额在日益紧缩,统考难度在不断增大,尤其是名校的热门专业。

专硕将越来越热,竞争也将越来越大。

 

中国教育在线进行的一项关于专业硕士的调查显示,近6成考生计划报考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六、“双一流”建设对考研的影响

1.“双一流”加速研究生招生规模扩张

“双一流”建设一定程度上对高校招生产生影响,中国科学院大学、郑州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安徽大学等高校普遍增加了2018年招生计划。

2.“双一流”对研究生报名影响尚不明显

2018年“双一流”公布时间早于研究生报名时间,但从研究生报名上来看,受“双一流”政策影响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明显,有超过半数在选择院校及专业没有影响。可见“双一流”政策对于高校招生还没产生根本性的影响。但预计随着“双一流”建设的深入,社会人才政策的调整,“双一流”对于考生选择影响将会越来越突出。

 

七、除了34所自划线院校外,其他很多院校的实际复试线也是自划线,国家线对一志愿考生来说是越来越没有参考价值,因为很多学校尤其是热门院校的热门专业,复试分数线是远远高于国家线的。所以国家线更多的是作为“调剂政策线”。对于一志愿考生而言,最有参考价值的是复试名单和录取名单里的分数。考研作为选拔性考试,是择优录取的,成绩从高往下排,因此过国家线并不意味着一只脚踏进了目标院校的大门。

 

八、推免人数增加,影响统考生选择

教育部规定,高校招收推免生数量不得超过本单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50%,各专业必须留出一定比例招生计划用于招收统考考生。观察近年来高校接收推免生数量,部分名校推免生招收比例已经接近或超过教育部规定的50%。

 

2017年8月,教育部办公厅发布通知,再次批准新增研究生推免高校,至此,全国具有推免资格高校扩大至366所。推免人数或将不断增加,一定程度上会影响统考生的选择机会。

 

九、就业是考生读研首要动机

调查显示,改变学校背景出身,提高就业竞争力是考研的主要动机,比例超过70%。而比较茫然,还没有做好就业准备以及作为就业备胎分别达到30%、21%。另外,通过考研来重新进行专业选择也占比38%。

 

十、政治教材有较大变化,大纲也会随之改动

目前大家对于政治的关注度可能并不高,因为好多人现在还没有开始复习政治。确实,现在也不必着急,等暑期开始也是来得及的。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