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总结历年考研失败的十大惨痛原因

时间:2019-07-08 14:43:45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别人犯过的错误,自己不要再犯第二次,帮你总结经验教训,最大程度的避免,让考研半功倍。

 
 
 
 

 

 

在做考研咨询的工作中,发现很多考研路上的同学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有的同学是无意识的犯各种错误,而很多错误实际上对考研有着非常大的影响,所以发送给大家,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01

犹豫不决

 

 
 
 
 

犹豫不决,绝对是考研路上的第一只拦路虎,犹豫考不考研,犹豫考什么专业,犹豫考研的机会成本,等等。允许犹豫,只是不能犹豫太久,考不考研,考什么专业,思考最多一周也就够了,过多的时间考虑这些,浪费的不单单是时间,还有考研的动力和信心。还有,一但确定了自己考研方向和专业,除非万不得已,不要更换专业,这是非常忌讳的事情。

 

 

 
 
 
 

02

动力不足

 

这里指的就是动机问题。无论是宏大的理由,还是狭隘的理由,足够支撑你走完艰难的一年考研历程的动机才是正确的动机。而如果你是因为别人都考研,亦或是我也尝试与下能不能考上研究生,这种动力不足以支撑你走完考研之路,每年的9月和11月中下旬是动力不足的同学放弃考研的“高峰期”。

 

 

 
 
 
 

03

信心不足

 

无论是应届生考研还是在职考研,很多人都会犯信心不足这个错误。有人认为自己本科院校差,大学四年都没学习,用一年时间突破困难;有人认为自己连四级都没过,英语肯定无法过线。诚然,这些都是学习上的问题,但是只要努力学习,依然是可以补救的。有的同学为此就用“试试看”的态度学习,一旦遇到一点问题,就归结到这个原因,这样的心态无法使你发挥你的潜力,自然学习效果也不好。

 

 

 
 
 
 

04

恒心不足

 

确定了考研之后,“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学习,是考研最忌讳的事情。在职考研的同学可能因为加班、出差,好不容易周末了睡个懒觉,等有时间在学习吧,等先看完这个球赛,等……,不能持之以恒,考研很难成功。

 

 

 
 
 
 

05

专心不够

 

同样是在学习,学习效率极低,自己的眼睛虽然看着书、听着课,但是大脑没有跟着思考,学习不用心,只是让自己看上去很忙,学习效果大打折扣。

 

 

 
 
 
 

06

情感困扰

 

这点最容易出现在应届生考研中,考研虽然不需要清心寡欲,两个人相互扶持共同进步会更加幸福。但是,找到有同样目标的执手之人并不容易,如果一人在备考,一人不考研,并且两者对考研的认识达不成共识的话,很多细小的矛盾都将影响备考者的心情和情绪,使得学习效率降低。

 

 

 
 
 
 

07

自负心重

 

很多成绩优秀的学生、不跨专业不跨学校的学生、在职了但自认为自己的专业非常优秀的同学,会因为自己的“优势”而沾沾自喜,复习的过程中对于原本“优势”的学科未进行系统而深入的学习,对于他人的建议不予理睬,这种所谓的“自信”实为“自负”,轻敌,最终的结果可想而知。

 

 

 
 
 
 

08

疲劳战术

 

个别同学自我压力非常大,自备考之日开始,每天早上5点起床,晚上很少在同一天进入睡眠状态,每天总的休息时间只有4个小时左右,如果偶尔身体不适休息了一天,自己会愧疚的咒骂自己,这种心理状态在考场上很难发挥出自己原有的能力,另外,这种学习方式也很难坚持到最后,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09

信息不畅

 

考研是个选拔性考试,很多学校有各种限制性措施,这是考研成败的关键。即使你非常努力的学习了一年,但是信息不够畅通,对于所学专业的信息不够了解,对于所报学校的招生情况不够清楚,例如该专业或该学校招收10个人,而实际的保研人数达到了8个,那么你的录取几率就在原有的基础上降低了80%。勤奋固然重要,但是也不要枉顾学校和专业信息。

 

 

 
 
 
 

10

辅导班选择错误

 

选择辅导班几乎成为了如今每一位考生的“必点之餐”,选择适合自己的辅导班,是考研成功的保证。不要因为别人选择了这个就去选择,不要盲目相信所谓的“宣讲”,根据自己的知识水平、时间情况、经济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辅导班。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