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高考失利考研二战上岸,这段血泪史必须告诫你!

时间:2019-09-11 15:50:24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考研,是我在高考成绩出来时就冒出来的一个想法,高考的失利,我没有足够的勇气选择复读,所以去了一所福建省内的二本学校。与所有的大学生一样,度过了懵懂乖巧的大一,忙碌的大二,选择的大三,迷茫的大四。说真的,考研在我大一时有想过,但在大二时我动摇了,因为数学太差,也因为在大学里磨平了学习的毅力,准确的说是心静不下来了,浮躁了。

  在大学里我混迹与各大社团里,在老师,学弟学妹的相处中渐渐的迷失了自己。变得不敢考,直到我认识了一个益友。从某种程度上,是他带我走上考研的这条“不归路”。在二战时,我和一个同学住在学校里面备考,这里也要感谢这位同学,在二战时的相互扶持、相互鼓励,我们才能一起走过那段难忘的纯粹的备考时光。

  下面是我对考研的真实心语,希望给现在迷惘,焦虑,无助的你一些安慰。

  ►你不能装作很努力的样子

  我是二战上岸的考生。第一年的考研准备生涯可以用“形式”二字概括。我先谈谈一战失败的教训,给大家借鉴。一战时,我和其他几个研友一起复习,有男有女,阵势特别大,几乎弄得整个院系都知道我们考研。而且几个人之间又很熟,所以很经常就是读一两个小时就会拉出去聊聊天,并美其名曰:交流考研经验。

  同时最大的问题就在于我们学习时流于表面,一天到头没有读几页的高数书,反倒是一起约吃午饭,晚饭,路上一大帮人去吃个饭,真是弄得满校风云,结果可想而知,书没有读进去几页,反倒是一直享受着大家的鼓励,诸如:他们好拼啊,天天搞这么晚之类的话。当然也许这种话能使当时的我们心安理得的继续下去,至少在别人的眼里,我们努力的样子值得他们学习。

  二战时,心态上我首先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在把考研弄得人尽皆知,而是默默的向上、努力,就像竹子一般。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个我自己提高自律的方法:我会每天制定详细的作息时间表。几点到几点做什么。如果任务没完成坚决不回宿舍。并且把时间表做为手机壁纸,这样我看手机时就自然而然的看到作息表,并对应相应的这个时间点应该做什么。

  ►你要有自己的想法

  考研,是你自己第一次真正去思考想要什么,这场考试也是自愿的,它不像高考,是在父母的期望下进行的。所以,考研是我们人生第一个自己的选择,没人逼着你。考不下去了就退出,没人会嘲笑你,因为这是你的选择。曾经看过朱伟的恋恋有词的英语视频课,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朱主任的那句,人的一生大多时间都是平凡的,真正决定、改变人一生的点不多,但考研一定是其中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所以,考研,能让你沉淀下来,好好思考自己的大学生活,自己的优势,自己的兴趣点。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我认为考研就一定要考个211/985的院校,如果还是普通院校的研究生,建议不要浪费两三年的时光去读。想想看,普通院校的研究生出来后,企业的认可度仍然不高,与你竞争的研究生也仍是很多的。考研,首先是一个信息战。一定要了解目标院校的招生人数,这个是重中之重。建议报考招生5人以上的专业、学校(针对普通学生,对于大神就不存在这种说法),报录比我觉得倒是其次的,这是因为考研其实更多的是自己与自己的较量,大家的水平如何,只有上考场,卷子发下来的那一刻才存在的。

  考研,其次是一个准备战。一定要找到目标院校、目标专业的学长学姐。了解院校的考试重点,历年真题,考试风格,复习的策略等等。只有对目标院校做足够的了解,才能保证复习过程不出遗漏。

  ►梦想在前方,未来也在前方

  很多人在考研期间可能都会出现,读不下去,焦虑,或者是患得患失等等之类的情况。这是一个正常的现象,我在考研期间也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况,这时我会选择休息一会儿,喝个“鸡汤”,很多次读到快崩溃时,就会去公众号上读读考上的经验贴,这时我总会想,人家都能上的,为啥我就不能。

  我们要明白,在漫长的备考路上,我们每天8个小时以上在教室里准备着考试,这本身就是励志的事,所以我们出现焦虑的心情时,要学会自我暗示,自我排解。(这是针对真的在考研教室里读进去书的同学,对于心不在焉的同学,你需要的是给自己增加危机感。

  考研这件小事,从你决定为之奋斗的那天起,你已经是和过去不一样了。说它是小事,是因为考研只是我们人生道路上的一个分岔口,考上了有考上的生活,没考上也有没考上的人生。生活总得继续,不是嘛。但考研同时又不是个小事。考研,就是让你自律的生活,在这个阶段,你要早起、心静、沉得下去。考研,是一个重复的过程,只要你把自己手头现有的资料一遍一遍的过到考前,一定会有收获的!一定!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