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三本学姐逆袭上岸:考研很苦但我超酷,上路了就别找借口!

时间:2019-09-16 14:46:11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可爱的21考研党们晚上好,帮帮最近收到小伙伴们的留言说;开学半个月了,自己的备考计划一改再改,还是没有严格的执行起来。在这里呢帮帮希望大家能酷一点,就算被学习虐得遍体鳞伤也要带着轻蔑的笑gang过去!

  今天介绍一位三本考上985的学姐,虽然是很老套的逆袭桥段,但是真的能给人力量。首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是某普通三本学生,五个月跨考中央民族大学比较教育学,成功录取。

  ►选择学校

  虽然我是三本生,但我从不觉得三本就比低人一等。当时,我第一个目标院校是厦门大学。因为对厦门印象一直挺好的,加上它的教育学专业排名前五,当时也是一腔热血,初生牛犊不怕虎,就想报了。

  不过,好景不长,因为我不适应济南的很热的天气,七月开始复习,就一直生病不断,感冒发烧中暑。当时就很清楚的知道,落下很多了,我必须要重新评估和选择把握更大一点的学校,那段时间自己也是看了很多排名稍微靠后的学校,也有考虑华科。

       但之后想来想去,最后敲定了民大。一个是考虑到北京高校林立,资源和机会会非常多,二个是民大专业排名要相较前面两所靠后,虽然每年招人很少,但还是决定试一试!

  所以,在选学校时,除非你有一直心心念念的学校,我建议在确定专业后,先考虑城市。非常建议一线城市,不要怕难考,每年不还是有一大堆二三本考进去了,我就是一个啊,你的学校还能比我更差麽?所以,想好之后,大胆干。

        然后在那城市里选择比较心仪的好学校。好学校也是相对的,如果你没有名校情节,可以根据你的实力找你努努力可以上的学校。当然,我更鼓励你们挑战自我,毕竟年轻嘛,怕什么?有梦就去追。

  ►关于政治复习

  之所以先讲政治,是因为我今年政治没复习好,加上北京或许压分,政治比我同考试的伙伴们足足少了20分(心痛)。所以,我是想通过自己的教训,告诉你们,如果是理科生政治还是要早点复习,如果你晚上容易犯困,还是要把宝贵的白天时间分一点给它的。

       毕竟,攻下城池还是需要它的助力啊(哭)。当然,我是文科生(比人家理科生考的还低,当时都觉得没脸见人了)

  政治我觉得那些考研名师各有各的优点,当然,最权威的是肖老(肖秀荣老师),突然想到他还是民大的教授(瑟瑟发抖中,对不起您的政治我没考好,我会好好反省)。

        肖老的一整套书我都买了,不过视频我看了王一珉老师的,主要是他很幽默,讲的也比较清晰,后期我也买了小黄书(徐涛老师的),所以,我算是集百家之长吧。

  不过,从结果看,始终跟一个人或许比较好,这个看你自己的选择和安排。我觉得政治错题很重要,反复考那些原知识点,只要掌握住一题,基本同类型的知识点都会知道选项选什么。最忌讳不停做题做题,然后一边学,一边丢。

       政治我听大宝的建议,9月份开始的。方法我觉得自己都没用错,就是分配的时间太少,晚上复习又犯困,所以最后失策了。所以,你们多多注意这些点,避免入坑。

  关于英语复习

  很多孩子们问我为什么英语一在比别人少20分钟的前提下,还能考77分。我仔细想了一下,大概有两点主要原因。

  其一,我的英语基础还行(高中平常英语都是130的水平),大学四六级一次性通过,也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获得一等奖,所以基础的优势还是在的。

  其二,我考研英语复习在阅读上了花了精力,近十年真题,我每篇阅读都研究了四遍以上。而且直到最后一遍完成,我才看到选项,一眼知道选哪个答案,因为那时对整个文章都太熟了,而前几遍我都不记得选项的答案呢。

  那么,开始我的英语经验分享。我相信,阅读生万物。所以,我主要精力就是做阅读。其实你在做阅读的同时,在背单词,在攻克长难句,在练翻译能力,这些能力上来了,其他题型就没多大问题。

  ①时间分配

  单词:我一直在背,保持感觉。也听了朱伟老师的高频词汇(恋练有词),不过也只听高频,因为感觉之后有点浪费时间就没听了。我觉得对我最有用的就是他很搞笑,让我觉得每天学习也有欢乐。

  阅读我大概七月份开始做真题阅读,一直持续到考前;

  翻译:大概九月开始,看了几个翻译视频,就自己把真题翻译都做了一遍(只认真地做了一遍),然后把重点和技巧记在小本本上,便于以后复习查阅。

  作文:十一月开始,练真题大小作文,总结模板,后来考前看了刘晓燕老师的作文视频,豁然开朗,推荐。

  完型和新题型:放在当中穿插的做,分配的时间都很少。因为一个是分值少,另一个是性价比不高,因为我发现我在这上付出很多,到时也不一定都能做对。所以我果断放弃了。

  ②阅读

  说到阅读,重中之重,一定一定要重视!(敲黑板)我说下我当初做阅读的顺序:用一下午的时间做英语。规定的时间内,做完四篇阅读,最好把答案写在专门的本子上,或者用铅笔写在试卷上,这样方便之后第二、三乃至四遍时做。

  然后呢,从第一篇开始,先自己翻译全文(仅第一遍时做),不借助任何软件,就自己翻译,然后把自己不会的单词圈起来。接着,开始对照翻译答案,弄懂这篇文章。

  在这个弄懂文章阶段我们的总任务是:清楚每个长难句的分析,弄懂每个高频单词的字面意和引申义,熟记不认识的单词,这个过程会很长,也可能不是第一遍就能完成,需要很多遍,但我们要知道,不管花多久,多少轮次,这些工作是一定要踏踏实实完成的。

  最后预祝我们备考的考研小伙伴都能成功上岸!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