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考研弃考高发期,再坚持一下你就赢了!

时间:2019-12-16 15:28:56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倒计时不足十天,这一段时间小帮主们压力很大,不少同学私信帮帮说想要弃考。在弃考的高发期,大家该做些什么好呢?都坚持走到了这里,大家要hold住,相信自己一定行。下面给大家提6个建议。

  一、明确学习任务

  建议考研人对自己的基础进行初步的检测,根据自己现有的复习成果和目标院校的情况调整自己的学习计划,一定要有计划,这样你的心态才会稳,不会乱。

  >>1、在调整计划时,考生可以借鉴前者的经验,花美公众号有很多可参考,结合自己的情况制定合适自己的学习计划。

  >>2、建议考生在定计划时最好一天里固定时间复习固定的科目,要兼顾各科,不建议每天只看一科,一是容易疲劳,效率不高,二是毕竟距离考研只有十几天的时间了,每科的复习都要兼顾;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生物钟、学习效率和复习科目一天的复习时间。

  >>3、计划不是一劳永逸的,要根据自己在复习过程中的情况不断的做适当调整。

  二、可以交流但不要比较

  考生之间的复习差异是难免的,建议考生之间千万不要过分地去相互比较,一旦比较了,如果你的比较对象比你实力差,这固然可以增加你的自信,但如果你的比较对象比你的实力强,比较的结果就是会无形地增加你的心理压力,不利于自己平稳、正常的复习;考生之间可以互相交流复习经验和信息,但是不要比较复习进度和成果。

  三、认真执行任务的毅力

  计划制定好后需要的就是执行计划的毅力,到了这一时期更多的是要靠坚不可摧的毅力,无法坚持是考研路上最大的障碍,考生要排除各种干扰一心只读考研书。

  建议:

  >>1、如果意志力不是很强的考生可以在大家还没起床时就去自习室,晚上寝室关门之前再回来,把可能影响自己的因素避免开;既然已经走了99步,那就不能半途而废,一定要坚持走完最后一步!!你就能赢!!

  >>2、可以和考研的战友相互监督,督促彼此完成学习计划。

  四、保持自信、乐观、平和的心态

  >>保持自信:考研是一项需要高度自信的事业,并且要持续的保持自信;特别是在这一阶段,考生在复习的过程中会经历更多的挫折和沮丧,但是你依然要自信的去跨越这些困难。

  >>拥有乐观:考研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少人把它称之为炼狱。其实并非如此,考研也可以是快乐的。考研是自己做出的选择,是自己愿意做的事情,是寄托着你的梦想和追求的,为什么要让不良的情绪蒙在它上面呢?把它当做一件快乐的事,当成自我实现的过程,才能真正享受考研的过程。心理学上有一种现象叫做"习得性无助",如果多次受到挫折而没有成功体验,就会产生这种感觉,会对自己丧失信心,长期处于情绪低落状态。在考研期间,辛苦而枯燥的学习会让日子变得更长,遇到的困难也会被随之放大。在这种高压力、高紧张的时期,如果没有及时给予自己鼓励,体验成功,那么很有可能陷入"习得性无助"。

  >>建议:考生在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不要钻牛角尖,可以试着复习自己擅长的科目,及时的平复自己的心态。

  >>平和的心态:考研是一个选拔性考试,注定是一场淘汰赛,你有没有足够的勇气和能力去面对这场战斗,是不是够坚定,是不是够坚强,能不能坚持到最后,都将直接决定你能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考研是一种心态,一种人生态度。以平和的心态对待考研,才是考研这段历程对我们真正的磨砺。摆正心态,接下来要做的是什么呢?卯足了劲,沉浸于钻研学习当中,朝着考研的终点奔去。

  >>建议:以平和的心态去面对考研,考研只是你实现梦想的很多途径之一;考试就会有淘汰,况且考研还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考生所要做的就是坚持、再坚持,过程和结果同样重要。

  五、拼效率、抓紧时间

  建议:刻苦是对的,多花时间是对的,但是投入的时间和精力不一定与成绩成正比,关键问题在于复习是否有效率。时间越紧迫更要看重效率在考研的整个过程中,一定得高度重视学习的效率。了解自己的生物钟,尊重情绪规律,所以我们要熟悉自己的生物节律和情绪周期,合理安排考研事件,这样便能得到更有效率的成果,从而避免消极情绪的不良影响。不要在情绪最"Down"的时候勉强自己看书、做题,抓住一天中效率最高的时间。

  >>1、学习时要全神贯注,这个道理不用多说,此种专注功夫的修炼,与考研成败关系密切,值得时时反省和监督自己。

  >>2、不妨给自己定一些时间限制,连续的长时间学习很容易使自己产生厌烦情绪,这时可以把复习内容分成若干个部分,把每一部分限定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每一部分完成以后给自己一点奖励,适当休息一下,这样不仅有助于提高效率,还不易产生疲劳感。

  六、锻炼身体、保证睡眠、合理饮食

  >>1、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运动是一个极有效的驱除不良心情的自助手段。研究人员发现,健身运动能使你的身体产生一系列的生理变化,其功效与那些能提神醒脑的药物类似。建议从事有氧运动--跑步、体操、骑车、游泳和其他有一定强度的运动,运动之后再洗个热水澡则效果更佳。如果在紧张的复习中这些活动很难进行,哪怕你只是散步十分钟,或围着操场跑两圈,对克服坏心情都能收到立竿见影之效。

  >>2、保证睡眠质量,这一阶段时间对于考研人是很珍贵的,很多考生为了争取复习时间往往会牺牲掉睡眠时间,但是如果休息的不好,学习效率也会随之下降;考研人应该适当的保证尽量多的睡眠时间,休息的好,效率才会高。

  >>3、保证合理饮食,建议考生不要为了多挤出时间复习,吃饭总是凑合凑合,这样不仅难以提高效率,反而会给我们带来坏心情。大脑活动的所有能量都能来自于我们所吃的食物,因此情绪波动也常常与我们吃的东西有关。营养是保持充沛精力、贮藏能量的重要手段,也是预防紧张的主要措施。所以考研人更要注意营养的均衡,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这对于抵抗紧张情绪反应和提高智力水平都是非常必要的。

  在这弃考高峰期,希望你们依旧能坚持下去,守住自己的心,稳定心态,不要慌乱。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