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考研怎样做才可以拥有学霸那种「一学十几个小时」的精力?

时间:2019-12-19 11:31:46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为啥学霸能坚持十几个小时在学习呢?他们是怎么做到老僧入定一样认认真真专注备考的呢?其实想要做到和学霸一样专注不难,你需要的是掌握正确的方法~

  犹太人将学习奉为一种信仰,他们觉得知识是甜蜜的,散发着书香的味道。其实大多数同学的考研也是这样,我们应该从考研复习中嗅到一股力量,一股芳香。

  但很多事情在最初的时候总是透出满满的艰辛,这一点在考研这件事儿上表现的更加明显,这种艰辛感会持续到考生真正进入复习状态,而这种状态的得来依赖优秀学习素质的养成。

  "我想考研,但是我总是觉得学习很烦,怎么办?"

  "我也是天天上自习天天早出晚归,那我为什么总是考不好呢?"

  "我也想好好学的,可是我一看书就想睡觉,一看书就想出去放松一下!!!"

  ……

  这正是现阶段考生的普遍状态,但帮帮对此现象并不会只是单纯的告诉大家:你要好好学习,投入进去,因为这样的话太虚,没有实际意义,较之说教,学习素质的自我养成更加重要。

  ►惜时--严防"节日综合症"

  从现在开始,即将迎来的就是圣诞、元旦双节。正当大家投身于备考状态之时,节日来了。满大街唱着铃儿响叮当,各大中心景区挂起了跨年的活动,一股浓浓的新年之息扑面而来。

  于是你和你的小伙伴们开始筹划出游、逛街、约饭局,随后,你跟朋友兴致勃勃的期待并享受着节日的喜悦,待你游玩归来,学习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

  帮帮把这种现象称之为"小长假综合症",断断续续的症状会让整个之前复习状态一夜回到解放前!

  针对接踵而至的节日,建议考生淡然处之,热闹与春光是不属于考研人的。如果你有定力完全可以忽略节日,各学科合理安排,一步紧接一步踏实复习。

  如果着实想感受一把节日的美好,建议抽出假期的中间一天,看看英文电影(非电视剧),查看考研信息,逛逛书店,这些足矣。

  ►其次,良习--培养学习惯性

  我们常说习惯的力量是伟大的。学霸之所以是学霸是因为他们拥有良好的学习习惯。不论舆论散播考研如何如何不好,研究生如何如何无优势,但是这个"研"终归不是随随便便就能考上的。

  你习惯赖床,习惯通宵游戏,习惯约朋友玩耍,习惯上自习四处张望、吃零食……这种习惯注定你的学习成绩也会习惯性中等甚至更差。

  那些说"我也天天自习,我也在好好学习"的同学,你们扪心自问,自己真有好习惯吗?帮帮建议大家坚持三周早上6点起床,晚上11点入睡,这三周之内没有周末,21天全部遵循"朝六晚十一",21天全部"三点一线"踏实学习。

  按照行为心理学研究成果--"21天以上的重复会形成习惯,良好习惯一旦养成,再继续坚持两个月,90天后它将会成为稳定性习惯"。当暑期强化复习阶段来临的时候你便可以凭借这一习惯超越他人,倘若这21天乃至90天、200多天你都保持着单调的苦行僧生活,那2019年的1月你将成为准"研究僧"。

  ►用心--学习非形式,需量化考核

  我们身边有太多这样的人,平日出勤满满,考研备考也是终日泡在自习室中早出晚归,但无奈成绩不佳。这是智商问题吗?不,但凡考上大学的同学,智商相差无几,成绩高低的根本原因在于"用心与否"。

  学习,讲究的是实干,并非形式。你可以反思自己学习时大脑到底在想什么?碰手机的频率是多少?走神的时间是多少?盯着一页书的时间是多少?学习是需要量化考核的,你对自己考核过吗?当你缩减上述干扰活动所占时间之后,能够真正静下心来学习,那你今日的努力在未来的成绩中完全看得见。

  学习别无其他,唯"惜时、良习、用心"三者而已,如果各位21考研er真正拥有此等学习素质,那我们离成功便不远了。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