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考研不理想,可能会被调剂,该不该调剂呢?

时间:2019-12-27 15:17:09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有小帮主在后台说,能否讲讲调剂的事情,我想能不能调剂回自己学校。就调剂的问题,帮帮今天来做一个简单的讲解。

  上述这个问题,首先就要看你的分数符不符合条件,一般而言,只要过了国家线,最起码会有个研究生可以读,如果没有考上目标学校,就是调剂去哪的问题了。

  那调剂到底是如何一回事呢?这里将其分成校内调剂和统一调剂。

  01  什么是校内调剂?

  如若你报考A学校的食品科学专业研究生,你进入到该专业的复试,但最终由于各种原因,没有通过食品科学专业的复试,这时该学院的其他专业如食品安全与加工(一般是报考的相似专业)并没招够研究生,或许相关招生办老师就会询问你个人意愿是否愿意调剂到食品安全与加工,如果个人愿意,就完成了校内的调剂。

  而统一调剂则是指国家线出来后,各个学校会进行第一轮复试,复试结束后各个学校的调剂系统将会统一打开(有些学校复试结束在调剂系统打开之后),这时就可以上调剂系统填报学校了,虽然调剂系统会统一时间结束,但名额有限,所以调剂需要趁早联系,趁早填写。

  02  那如何确定调剂学校呢?

  先电话咨询学校研招办老师是否有调剂名额,然后联系相关导师是否有名额接收,最后填报调剂系统进行调剂复试,如果通过面试,即获得研究生入学资格。

  而能否调剂回自己学校,则要看自己学校还有没招满的名额,要看是否有老师有意愿接收,要看是否能够通过面试了。

  03  调剂,到底好不好?

  听到这个问题,让帮帮想到了前年一位小帮主,他的考研分数通过了报考学校,但因数学单科没有过,没有考上心仪的大学。他仍想读研,但不想二战了,最后选择了调剂,也成功去到B区的某高校继续攻读相似专业的专硕。

  今年他也快毕业了,去年上半年他就定下了广州一家外企的研发工作,现在也还在继续寻求一个更好的发展平台。

  询问了他这两年的调剂专硕生活,他这样跟我分享到:

  两年的时间,一下就过去了,去到学校后并没有放松,还是拼命地学习、做实验,因课程和论文压力并没有那么大,所以他在第一年的时候就将实验完成了,第二年断断续续回到广州找工作,现在已经定下来一家外企的研发部门了。

  感觉也挺好的,两年的时间,拿到了学位,工作也找到了,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如果在读研期间发现对于科研有着浓厚的兴趣,也可以继续报考其他高校的博士,这又何尝不可呢?

  有关调剂的信息,就大概先分享到这,具体有什么不懂的,可以来评论区留言,帮帮会及时回复的。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