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考研和不考研,除了“一纸文凭”,还有4大差别

时间:2019-12-27 15:21:31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对于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来说,考不考研成为了他们每天纠结的一点,许多人认为,考研只是多了一个文凭,多了一个证而已。真的是这样么?我们一起来瞧瞧吧!

  首先,考研或不考研,本身意味着,在专业的精进程度上,有着显著的差别。现在的高校,本科生数量非常大,由于高校的持续扩招,但是,本科教育管理质量并没有跟上,在一部分高校,甚至出现了本科教育管理质量下降的情况。相比之下,研究生阶段的教育,专业化程度更高一些。因此,选择考研,考上之后,意味着你能够接受到更系统、更专业的高等教育。专业能力强不强,是毕业之后,能不能找到好工作的基础。从这个角度,考研是非常值得的选择。

  其次,选择考研,可以使本科生的学历提升一个层次。现在的高考,录取率越来越高,基本上只要你愿意,都能够读本科,无非是读一本、二本还是三本的区别而已。本科生越来越多,研究生的学历含金量,相对而言就更突出了。过去,大学本科生,就属于是天之骄子了,现在本科生“烂大街”,有时候,不读研究生,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大学生。因此,读研,是提升学历的刚需。

  再次,考研和不考研,同时还意味着工作的机会成本也是有差别的。刚刚我们已经说过了,本科生的群体大,就会导致其就业竞争力被稀释。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本科生,在拿着本科文凭到人才市场找工作时,感受到的竞争压力,就特别大。相比之下,如果你是研究生,更容易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尤其是体制内的职位,比如,中央国家机关招考公务员,很大比例的职位,都仅限研究生报考。

  最后,考研或不考研,在薪资待遇上,也有差别。通常情况下,研究生毕业平均起薪,会高于本科生。一定程度上,上大学的目的,无非是为了追求一个好工作。考研之后,更容易提升自己的议价能力。因此,从这个角度,考研属于是含金量非常高的一个选择。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