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适合理科生报考的十大 热门专业,21考研的看过来!

时间:2020-01-22 14:31:43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与文科生相比,理科生可选报的专业可谓门类众多,根据历年研究生报考数据统计,在数以百计的专业里,比较受理科生青睐的是以下10个专业!下面就让我们一同瞧瞧吧~

  0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专业介绍:该专业主要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从事研究与应用计算机的基本训练,具有研究和开发计算机系统的基本能力。

  培养目标:能在科技、教育和经济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

  专业层次:硕士

  专业类别:工学

  就业方向:软件开发工程师:在软件公司设计开发各种软件产品和信息系统;信息管理人员: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和维护单位的各种信息系统;硬件开发设计人员:在电脑公司设计开发各种信息硬件产品。

  02.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专业介绍:该专业涉及到机械行业中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诸多的方向,是社会需求很大的一个行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机械设计制造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在工业生产第一线从事机械制造领域内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层次:硕士

  专业类别:工学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工业生产部门的机械产品设计开发、加工制造、工装模具设计、生产过程管理、数控技术应用、工业自动生产维护管理、计算机软件应用、产品营销等方面的工作,也可在高等院校、科研部门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0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专业介绍:以电能、电气设备和电气技术为手段来创造、维持与改善限定空间和环境的一门科学,涵盖电能的转换、利用和研究三方面。

  培养目标:能够从事与电气工程有关的系统运行、自动控制、电力电子技术、信息处理、试验分析、研制开发、经济管理以及电子与计算机技术应用等领域工作的宽口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层次:硕士

  专业类别:工学

  就业方向:工程技术人员:在大型企业如石油化工、冶金、电力、电子、通讯、国防、机械和其他相关部门从事研究、开发、设计和工程实施工作。

  04.通信工程

  专业介绍:通信工程是电子工程的一个重要分支,电子信息类子专业,同时也是其中一个基础学科。

  培养目标:能在通信领域中从事研究、设计、制造、运营及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和国防工业中从事开发、应用通信技术与设备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层次:硕士

  专业类别:工学

  就业方向:适合邮电部所属各邮电管理局及公司从事科研、技术开发、经营及管理工作,也可到军队、铁路、电力等部门从事相应的工作。

  05.车辆工程

  专业介绍:车辆工程专业是研究汽车、拖拉机、机车车辆、军用车辆及其他工程车辆等陆上移动机械的理论、设计及制造技术的工程技术领域。

  培养目标:从事与车辆工程有关的产品设计开发、生产制造、试验检测、应用研究、技术服务、经营销售、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层次:硕士

  专业类别:工学

  就业方向:可从事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的设计开发、车身及造型设计、车辆电子技术应用、车辆的性能测试与试验研究、汽车制造工艺、工装以及生产管理等技术工作;可在交通运输及管理等部门从事车辆维修管理工作;也可从事相关的教学及科研工作。

  06.土木工程

  专业介绍:土木工程是建造各类工程设施的科学技术的统称。它既指工程建设的对象,也指其所应用的材料、设备和所进行的勘测、设计、施工、管理、监测、维护等专业技术。

  培养目标:能够胜任土木工程项目的设计、施工、研究、管理或其他工程技术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层次:硕士

  专业类别:工学

  就业方向:建筑施工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路桥施工企业、工程勘察设计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交通或市政工程类机关职能部门、工程造价咨询机构等。

  07.生物学

  专业介绍:了解生命科学的前沿和发展趋势,受到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方面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训练,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及初步的生产、开发、研究、管理与教学的基本能力。

  培养目标:系统掌握生物科学及其重要分支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以及生物科学的研究方法和实验技术,对生物科学的学科发展和生物技术新的进展也有相当深入的了解,并具有一定的从事基础研究及应用研究和科技开发的能力。

  专业层次:硕士

  专业类别:理学

  就业方向:适于到科研院所及高等院校及重点中学等教育机构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也可进入生物学、医药、环保等高科技企业与科研单位从事研究、技术开发、经营与管理工作,以及进入传媒、政府机关等部门工作。

  08.交通运输工程

  专业介绍:交通运输工程是研究铁路、公路、水路及航空运输基础设施的布局及修建、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交通运输经营和管理的工程领域。

  培养目标:能在国家及省、市的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交通运输企事业单位等从事交通运输组织、指挥、决策,交通运输企业生产与经营管理的高级技术人才。

  专业层次:硕士

  专业类别:工学

  就业方向:可到国家与省、市的发展规划部门、交通规划与设计部门、交通管理部门、交通工程公司等单位从事交通运输规划、交通工程设计、交通控制系统开发等方面的工作,也可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从事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

  09.软件工程

  专业介绍:软件工程专业是一门研究用工程化方法构建和维护有效的、实用的和高质量的软件的学科。

  培养目标:能够从事软件开发、测试、维护和软件项目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层次:硕士

  专业类别:工学

  就业方向:从事各级各类企事业单位的办公自动化处理、计算机安装与维护、网页制作、计算机网络和专业服务器的维护管理和开发工作、动态商务网站开发与管理、软件测试与开发及计算机相关设备的商品贸易等方面的有关工作。

  10.电子信息工程

  专业介绍:主要学习信号的获取与处理、电厂设备信息系统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受到电子与信息工程实践的基本训练,具备设计、开发、应用和集成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基本能力。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电子技术和信息系统的基础知识,能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应用和开发的高等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层次:硕士

  专业类别:工学

  就业方向:各类应用电子技术的企业从事引进、开发、运行、维修等工作;或是在计算机行业从事各种软件开发工作。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