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大四考研和工作之后再考研有什么区别?

时间:2020-06-29 10:22:39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很多同学到大三大四的时候,就要面对一个问题:考不考研?现在考还是毕业工作两三年之后再考?

  那么大四考研和工作之后再考研有什么区别?

  1、大四在校考研

  大四的在校生因为还处在学校这样一个学习的氛围之下,没有工作压力,考研准备时间会更充足,精力也更充沛,干扰少,更容易做到心无旁骛。

  考研能够延缓就业压力,研究生学历来可以赢得更多的就业机会,高素质人才更受人尊敬,研究生的平均薪资也比本科生高......这些一系列的优点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应届生、往届生走上考研之路。

  但是研究生毕业后,毕业压力仍在,而且有了更为年轻的竞争者,压力越加沉重;读研期间,不一定能学到对自身职业有用处的知识,白白浪费了积累经验的时间;研究生毕业或博士毕业后年龄偏大,失去年龄优势,而且女生,可能要面临更多的年龄歧视......这些都是大家要去考虑的问题。

  2、在职考研

  工作之后再考研,是非常折腾的,不像在校学生有充足的时间复习,复习的环境也不比学校,很多时候工作结束后回到家已经很累了,不一定都能很好的学习。所以在职考研最后能够成功的人都是意志力很强大、很能吃苦的人。

  再加之毕业之后,许多基础知识也遗忘的差不多了,尤其英语,可能单词都记不住几个,所以要捡起来这些知识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因此在职考研成功的几率远小于应届考生,当然这还是得看个人。

  3、看看网友怎么说

  网友一:

  这里边区别大了!我大概的来说一说吧。首先如果你大四直接考研,到时候出来工作后你的初始学历就是研究生,而参加工作后在考研,你的初始学历不是研究生啊。

  还有就是,你研究生毕业去工作,你的起点和底薪都高,有些人才引进研究生是拿钱的,你工作时候考研再回来是没有人才引进拿钱的。

  一般人工作后,就要成家了,没心思去读研究生啊,一般人没有定力去日复一日枯燥的学习文化课,所以,要想考研究生,本科大四就考,别想着工作几年再考,想象和现实是有差距的。

  网友二:

  如果你毕业能找到好工作,肯定先工作。其实看你自己的专业,读研出来也未必有你现在能找到好工作,所以工作第一,读研谁在乎,毕竟现在招聘大部分还是看你的本科学历。因为有很多本三的用985研究生镀金,自己看着办吧。

  网友三:

  毋容置疑,工作三四年后,对专业知识和领域知识已经有了较为深入的认识。如果在这种情况下考研,一定是权衡已久做出的决定。一旦决定,一般都会有强大的心智和心里需求,在行动上也对自己的行为有明确的认识。

  最后,想说一点,作为研究生导师,我更在乎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学习动力,与往届和应届生没有太大的关系,往往是有工作经验的人更有很好的学习习惯。所以工作几年后的你,如果下定决心要考研,千万不要犹豫,努力终会有收获。

  网友四:

  大学毕业,你才22岁,三年后25岁考研,你不得不多考虑很多事情。因为就算当年能考上,毕业也要28岁了,而且上研究生期间,没有收入,还有花费,无形中利害得失会考虑的多一些。一旦有了犹豫,考上的机率就降低了很多。所以工作以后再决定考研,确实需要勇气。

  可以说,两者的差异还是很明显的,所以不管是大四直接考研还是工作后考研,希望大家都能搞清楚自己考研的目的是什么,为了什么,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做考量!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