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22考研:本科专业不喜欢,考研应该怎么选专业?

时间:2020-11-18 16:11:33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很多同学在决定考研之初都面临一个问题:本科选错了专业,考研该怎么选专业?俗话说,选择比努力更重要,特别是在考研这件事上,在学校和专业的选择的问题上更是不容忽视。考研选专业要注意以下几点:

  1.明确自己的兴趣爱好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才能真正投入进学习,才有可能具有比别人更高的竞争力。考生在进行专业选择的时候一定要充分考虑自身的兴趣、特点、基础和学习能力。这关系着你以后的人生要与何为伴。做自己喜欢的事是幸福,反之则是挣扎与折磨。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在选择专业的时候也需要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如果单纯的因为某个专业就业率高而选择那个专业,那么即便是考上了,在往后的学习生涯中也没有兴趣作为学习动机,也很难在往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在这一方面有所成就。

  2.专业背景

  很多时候我们会受到客观条件的限制,并不是喜欢什么专业就可以考什么专业。大家在选择时要结合自己本科阶段的专业背景来考虑。一般来说,理科往工科、文科、经济、管理跨可以,工科往文科、经济、管理跨也可以,文科跨经济、管理相对难度大一点,文科跨考理科、工科难度更大。

  3、分析备考难易程度

  ①如果是选择本专业本校报考,这种模式考上的成功率是最高的;

  ②如果是本专业跨校报考,难度会稍大一点,因为专业虽然是一样的,但是不同学校对专业课程的设置和学术研究重点会存在差距,再加上对信息的获取也没有本校那么便利;

  ③如果是跨专业本校报考难度也是较大的,俗话说“隔行如隔山”,跨专业报考的难度和专业关联度成反比,即原专业和报考专业之间关联度越小,备考难度就越大;

  ④如果是跨专业跨校报考,这种报考模式备考难度是最大的一种,在备考期间需要学习大量的专业课程,在信息获取这一方面也处于劣势地位。

  4.职业规划

  这个要根据个人喜好来,不要受周围人选择的影响,毕竟自己的路还是要自己去经历。小耶建议可以去发达的地方,因为各种资源会更丰富,而且基本上硕士学校所在地就会是你以后的工作地,你硕士期间积累的人脉资源也会在这个城市,对你以后的就业发展也有很大的帮助,所以要综合权衡。

  5.个人能力

  在选择专业时要考虑自身的能力。这里关系到考研成功的概率大小,就是考取的难易程度。一些考生考研失利,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盲目跟风。

  如果英语基础薄弱的话,就不要选择对外语要求高的学校了,可以选择考英二的专业,专硕里有好多专业都是考的英语二。如果数学是硬伤的话,建议避开考数学的专业,因为数学很拉分,学起来很头痛的话可以选择文科性质的专业。比如:文学、历史学、教育学、法学等这些大的学科都是不考数学的,可以做个参考。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