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22考研,选学校之前一定要关注这几个数据!

时间:2020-11-18 16:12:50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很多22届考研的小伙伴们没有这么早复习,目前大多数是处于择校阶段,,那么择校应该重点关注院校的哪些数据呢?

  计划招生人数

  计划招生人数一般在招生院校公布的专业目录里面有说明。我们通常认为招生人数和录取几率成正比。计划招生人数越多的学校,考研成功率会更高些!一些特别热门的专业,如果不知道具体招生人数,为了保险起见,不建议大家报考。

  报考人数

  这项数据有部分院校会公布,从报考人数中可以看出你的竞争对手到底有多少。有的高校特别是名校,比如中国人民大学,截止到2021年10月30日研究生报名人数是25287,热门专业报考人数非常多,像金融、应用经济学等热度较大的专业,竞争真的很大。

  实际录取人数

  从实际录取人数中我们可以知道这个专业去年到底录取多少人,再结合去年专业目录公布的招生名额,可以判断出该专业去年的招生录取情况。

  有一点要注意,有些高校个别专业实际录取人数多于招生人数,可能是存在扩招,大家可以问一下学长扩招的具体原因再酌情报考。

  报录比

  部分院校会公布专业的报录比。录取人数除以报考人数就是该专业报录比,这一数据直接反映出某专业的火爆程度。有很多名校的热门专业报录比达到10:1,甚至20:1。这反映的是名校热门专业的真实考情。

  推免人数

  基本上学校都会公布自己当年的推免招收的名单,大家可以留意各院校研究生官网的信息,用当年计划招生总人数减去推免的人数,剩下的名额一般就是考研招收的名额。

  大家在报考之前,必须搞清楚自己报考专业的推免人数。如若留给统考生的名额太少,就一定要慎重了。

  复试分数线

  复试线是最直观的数据,复试线越高,考研难度越大。

  要注意的是,复试线有校线和院线的区别,学校给出的复试线一般是最低要求,学院可以在此基础上调整。大家在学校的研究生官网查询复试线后,记得再看下学院有没有发布复试线。

  进入复试比

  复试比是指,计划招收人数和进入复试人数的比例。教育部规定最低的复试比例为1:1.2,大多数学校制定的复试比多为1:1.2~1:1.5之间。

  少数学校的一些专业,他们的复试比会高达1:1.5以上,甚至是1:2。只是这种情况非常少见。但是复试比例如果偏高,就能说明两个问题:一,复试线的参考价值降低;二,复试竞争激烈、风险更大。

  最终成绩计算方式

  总成绩的计算公式,可以看出初试分和复试分占总成绩的权重。有的学校初试分会占到总成绩的70%,有的是初试、复试各占50%,有的学校就不看重复试,复试分只占总成绩的30%。复试总分越高、复试分数在总成绩中占的权重越大,那复试就越重要了。

  22考研的同学还有一年多的复习时间,现在一定要多收集信息,从各个方面考虑好自己要报考的学校,这样的择校择专业才会靠谱,增加上岸的几率。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