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二本学生考研,要想逆袭考入985、211名校,做好这3点十分关键!

时间:2020-11-24 15:02:46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考生们都在积极备考之中,而在10月份,大家即将迎来关键的考研报名,考研不同于高考,选择高校和专业十分关键,因为不同的高校专业科目设置不同,录取比例差别迥异,经过相同的努力,而进行了不同的选择,最终结果可能千差万别。

  选择适合的目标院校

  在多数考生心目中都有一个名校梦,大家都希望能够进入国内985、211知名院校深造,由于高考录取比例限制,多数考生没有通过高考圆梦,尤其是在山东、河北、河南、安徽这样的高考大省,很多成绩优异的考生无法圆梦名校,考研也成为了大家展示自己实力的机会,很多考生将985、211高校设置为了报考目标。

  不过最近几年,由于本科毕业生就业情况不理想,考研报名人数大幅度提升,原来很少考研的985、211名校毕业生也纷纷加入了大军之中,国内多数985院校升学率超过了50%,在多种因素影响之下,考研录取难度不断提升,尤其是部分热门院校,竞争压力非常大,因而选择报考院校十分关键。

  对于成绩特别优异的二本院校考生,建议优先考虑学科评估成绩比较优异的985、211院校,因为这些高校在相关领域都拥有很强的影响力,毕业生就业前景比较好。

 

  对于多数成绩中等考生而言,我们优先考虑学科评估成绩中等的211院校,同时要尽量避免报考北京、上海等热门地区,热门领域高校,当然也可以考虑报考西北地区、东北地区报考热度比较低的985院校。

  而对于基础比较薄弱的考生,建议大家报考中西部地区比较冷门的211院校,或者选择放弃报考211院校,报考地方普通高校,从而提升被录取的机会。

  

 

  选择恰当的报考专业

  考研和高考最大的区别就是按照专业报考,我们不仅要考虑报考院校,更重要的是选择专业。因为不同专业考试科目不同,对于数学成绩不理想的考生,可以选择初试科目不包含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内容的专业类别,甚至有的高校报考同一专业可以选择不同的初试科目。

 

  不过总体来看,理工类、经管类专业多数初试科目包含数学,同时区分为数学一、数学二、数学三等多个类别,一般而言,数学三难度较低,不过相关专业录取分数一般会比较高,而理工类国家线通常会比较低。

  英语也区分为英语一、英语二,英语二难度系数较低,适合英语成绩不理想的考生选择,一般经管类专业英语国家线会比较高,英语成绩不理想的考生要谨慎选择报考。

 

  在很多高校,同一导师招收不同专业研究生,而从事的研究方向却完全一致,就业难度差异不大,但录取分数却差别迥异,比较明显的是,很多高校车辆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等专业研究生课程基本一致,但录取分数却差异明显,考生可以根据学校录取情况合理选择。

  积极和学长、学姐沟通

  很多高校初试专业科目自主命题,考试内容各有侧重,如果考生只是自己埋头苦干,很可能偏离正确的复习方向,这就需要大家及时和学长、学姐沟通,了解相关科目的考试重点,借鉴他们成功的复习备考方法,从而提升复习效率,增加通过初试的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考研不仅需要初试成绩达标,而且需要复试成绩合格,由于复试内容比较多,准备时间有限,学长、学姐的帮助显得十分重要。除此之外,大家在被录取之后,需要选择导师,确定研究方向,这也离不开师兄、师姐的大力支持。

  对于二本院校毕业生来讲,想要逆袭进入985、211院校读研虽然很难,但对于怀揣名校梦的我们来讲,只要合理选择报考院校和专业,积极备考,踏实努力复习,多向学长、学姐沟通学习,考研成功距离我们并不会十分遥远。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