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本科出身不好,考研会不会受歧视?

时间:2021-04-06 14:01:40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终于周五啦,马上迎来清明小长假,各位22的小伙伴有何安排?是在图书馆继续备考还是好好放松一下?劳逸结合很有必要,关键是合理安排时间,根据自身情况来,如果觉得自己"先天不足"那就采取笨鸟先飞的策略。不过也有不少小伙伴担心,不是不愿意笨鸟先飞,只是我本科出身很一般,意向院校会歧视我吗?我要不要报考?

前几天听到一个小伙伴倾诉说"自己二本院校,目标定了某985,身边的人多是奚落,认为他不自量力"。还没等别人歧视,身边的人已经自己先有了"低人一等"的感觉,duck不必。提到考研总是会伴有各种歧视话题,非常扰乱军心,不利于备考。

歧视是否真的存在?

存在,但非绝对。

"歧视"某种程度上源于刻板印象,事实上院校本就被划成了各个等级,我们习惯性认为985、211、普本大有不同,被划分在优秀群体的人单独拉出来也是更加优秀的,这不是某个人故意要这样想。导师们也是有主观感情的人,摆在老师们面前一群985、211和普通二本生,如果是你,你会如何衡量呢?这里不得不承认,"另眼看待"或者大家所说的"歧视"确确实实存在,但存在不等于普遍。

比如现在有很多学校尤其是好的学校,为了争取好的生源,为了公平竞争,不允许考生在面试过程中带个人简历,在自我介绍时不提本科出身,甚至略过自我介绍这一环节,直接考查考生个人专业素质。

同时初试环节本身就不存在歧视这一说,在复试阶段导师为考验专业能力,他们会持有"怀疑"的态度,但是只要抗住了重重"拷问"就没有问题,且复试阶段的种种考核都有明确的评分标准,你的表现是多少分最终都一目了然,可以去看看院校每年拟录取名单中被刷下去的人是哪一项分数翻了车,其实有不少考生是在复试阶段的笔试环节没发挥好。大家也可以从复试名单、录取名单中看考生们的院校出身,这样就可以大致了解该院校该专业是否存在学历歧视这回事啦~

那我要不要考?

你自己的决心与目标比任何人的建议都有效,但是需要明确的是,你是不是应该要付出更多努力?你是不是要为你的目标拼命增加砝码?

1.初试成绩:既然要和别人一起竟争,出身一般的你,如何让别人刮目相看?如何让别人打破对你出身的刻板印象,毫无疑问,当然是初试成绩,如果你能遥遥领先,那么自然获得一定的优势。

2.扎实的本科学习:本科的各科成绩,尤其是专业成绩,本科的获奖情况,奖学金呀、证书呀、四六级呀等等,还有专业竞赛、论文写作、科研项目,实习经历等等,通过点点滴滴的内容展示一个努力奋进的自己,不是每个本科小伙伴都有丰富充实的过好这几年,你能做好就是你的优势。

3.复试表现:复试表现也非常重要,学历这一关没办法隐瞒,我们大可不必自卑或先入为主的害怕对方有歧视,高考没考好的原因有千万种。踏踏实实准备复试,每一问题都完美回答,初试成绩也非常不错,人家为啥要筛掉你呢?相比下来,你可能会更加被佩服。

不管是考名校还是普通院校,努力是永远不变且好用的真理。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