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专业课

2020考研199管理类联考初数大纲精析

时间:2019-07-08 16:10:17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2020届199管理类联考数学考试大纲刚刚新鲜出炉,小编第一时间拿到了最新的大纲,经过老师的细致比对,今年管理类联考数学考试大纲与去年大纲相比无任何区别,与我之前对大纲的预测一致,我六月份说过考纲变化的可能性比北京周一傍晚不堵车的可能性还要小,总算没有被打脸。考纲在2012届将考查内容里“(三)几何部分”的“圆柱体”改成了“柱体”,此后再无变化。因此,按照原定的复习计划进行即可。另外,我还有几点解读和建议供大家参考。照例,先附上2020届最新考试大纲:

管理类专业学位联考(199科目)综合能力考试大纲

I. 考试性质

综合能力考试是为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招收管理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全国联考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是否具备攻读专业学位所必需的基本素质、一般能力和培养潜能,评价的标准是高等学校本科毕业生所能达到的及格或及格以上水平,以利于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在专业上择优选拔,确保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招生质量。

II. 考查目标

1.具有运用数学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具有较强的分析、推理、论证等逻辑思维能力。

3.具有较强的文字材料理解能力、分析能力以及书面表达能力。

III. 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

一、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

试卷满分为20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不允许使用计算器。

三、试卷内容与题型结构

数学基础75分,有以下两种题型:

① 问题求解,15小题,每小题3分,共45分;

② 条件充分性判断,10小题,每小题3分,共30分。

逻辑推理30小题,每小题2分,共60分。

写作2小题,其中论证有效性分析30分,论说文35分,共65分

IV. 考查内容

一、数学基础

综合能力考试中的数学基础部分主要考查考生的运算能力、逻辑推理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和数据处理能力,通过问题求解和条件充分性判断两种形式来测试。

试题涉及的数学知识范围有:

(一)算术

1.整数

(1)整数及其运算

(2)整除、公倍数、公约数

(3)奇数、偶数

(4)质数、合数

2.分数、小数、百分数

3.比与比例

4.数轴与绝对值

(二)代数

1.整式

(1)整式及其运算

(2)整式的因式与因式分解

2.分式及其运算

3.函数

(1)集合

(2)一元二次函数及其图像

(3)指数函数、对数函数

4.代数方程

(1)一元一次方程

(2)一元二次方程

(3)二元一次方程组

5.不等式

(1)不等式的性质

(2)均值不等式

(3)不等式求解

一元一次不等式(组),一元二次不等式,简单绝对值不等式,简单分式不等式。

6.数列、等差数列、等比数列

(三)几何

1.平面图形

(1)三角形

(2)四边形

矩形,平行四边形,梯形。

(3)圆与扇形

2.空间几何体

(1)长方体

(2)柱体

(3)球体

3.平面解析几何

(1)平面直角坐标系

(2)直线方程与圆的方程

(3)两点间距离公式与点到直线的距离公式

(四)数据分析

1.计数原理

(1)加法原理、乘法原理

(2)排列与排列数

(3)组合与组合数

2.数据描述

(1)平均值

(2)方差与标准差

(3)数据的图表表示

直方图,饼图,数表。

3.概率

(1)事件及其简单运算

(2)加法公式

(3)乘法公式

(4)古典概型

(5)伯努利概型

除了以上四部分,管理类联考数学基础部分还会涉及到应用题,不仅考,占比还很大,往往在五道题以上。应用题部分主要包括:行程问题、工程问题、浓度问题、不定方程问题、比例问题、容斥原理问题,最值问题等,其中比例问题是每年必考考点,行程问题,工程问题是高频考点,不定方程是近年尤为受命题人青睐的考点,最值问题分析是最可能出难题的。

另外提醒大家注意“不允许使用计算器”,这句话言外之意就是很多同学的计算能力堪忧,从刚过去的2019年考试看,题路的最大变化是试题计算量较往年增加明显,导致了很多不重视计算的同学有做题思路却没拿到分,吃了大亏。我去年分析过,命题人这次对计算问题做文章,是早有预谋的,因为前些年就发现考生在一些需要穷举或者分类讨论,或是涉及到代数化简的题目,失分是非常严重的,所以这一次“打击痛点”也算是给下一届考生提个醒,数学能力要求是多面的,知识的理解,做题的经验,完成的速度,计算的准确,每一项都必不可少;大家不能厚此薄彼,一定要重视计算,在平时练习每道题的过程中要做到演算认真,步步清晰,踏踏实实,不偷懒耍滑。计算能力,无他,唯手熟尔!

还有,我们万众期待考纲是因为考纲是考纲是我们复习的基本依据,但是即便是考纲给出了具体的知识内容,在这个知识点之下包含的小知识点仍数不胜数,所以大家在复习的时候仍然感觉不到一个明确的边界,在这里提醒大家,我们复习的根本依据是历年真题,尤其是近十年真题!考过,我们一定要复习;考过多次,我们重点复习。至于没考到的知识点,只能说在复习完前两类考点尚有余力再进行简单复习,如果这部分是重点,为什么这么多拨命题人都没出过?总之复习要详略得当,轻重分明,不做无用功。

此外,确实有个别考点是考纲之外,但真题却考过的。比如“直线与抛物线相切”,“几何概型”;还有一些工具方法,是不考察的,比如“导数”,导数是解决复杂函数问题的必要工具;言外之意就是考试中不会出现较复杂函数;如果碰到的复杂函数问题,一定可以通过非导数的方法解决,比如换元,比如数形结合。

就说这么多,看完就放下手机,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勤学苦练题刷起来!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