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常识

原来考研也可以加分?很多人不知道!

时间:2020-06-28 10:45:01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众所周知,高考会有一定的加分政策,比如部分地区的少数民族,烈士子女等等。但你不知道的是,原来考研也可以加分??内心OS:我似乎考了个假研...

  那么,哪些同学可以享受这些加分政策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1、直接加分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三支一扶计划;

  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

  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

  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后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项目服务期满、考核称职以上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其中报考人文社科类专业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5分)。

  2、间接加分

  什么叫间接加分?是指尽管不是直接给你往总分上加,但是会对上岸有一定的照顾,主要有三类情况:

  ①照顾专业

  照顾专业是自主定线的,跟其他的工科线等没有任何关系。意思也就是你要是报考照顾专业的研究生,只要达到制定的照顾专业的国家线就可以了,相比于其他专业上岸难度会更小。

  但是,这是该专业全国最低要求的分数线,并不意味着你到了该分数线就可以被录取。如果是34所,他也会有一个照顾专业的线,达到这个线就可以了。具体划线因学校而异。

  照顾专业(一级学科):力学[0801]、冶金工程[0806]、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0807]、水利工程[0815]、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0818]、矿业工程[0819]、船舶与海洋工程[0824]、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0825]、兵器科学与技术[0826]、核科学与技术[0827]、农业工程[0828]

  ②少数民族政策

  包含报考地处二、三区招生单位,且毕业后在国务院公布的民族区域自治地方就业的少数民族普通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考生以及工作单位在民族区域自治地方范围,为原单位定向或委托培养的少数民族在职人员考生。

  ③破格复试

  初试公共科目成绩不合格,但专业科目成绩特别优异或科研方面突出的考生破格参加复试。

  虽然这些政策可以帮助考生减少一部分备考压力,但是能够享受政策的毕竟是少数人。况且...

  与其想方设法走捷径,不如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冲呀考研人~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