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常识

有高校考研弃考率高达12%,为什么这么多人考研弃考了?

时间:2021-07-30 09:50:20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有个考研党才懂的笑话,是这样说的:你以为考研人很多吗?暑假热退一批,开学放弃一批,冬天冻走一批,考场吓退一批,就没了。

  跟你同一考场的人很多都是一个学校一个专业的,每年一个考场30人,第一场总会有两三个不来,也总会有两三个是来试水的;到了最后一场,直接一半人消失了……

  根据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一组数据,不少考研党们都感到十分震惊!20年考研弃考率高达12%,有的高校或者地区甚至更多。

  先来看省份

  广东省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中,应考人数约14万人,实际参加考试的人数约12.4万人,弃考率达到约11%。

  辽宁省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应考人数为109539人,实际参加考试为97365人,缺考人数为12174人,弃考率约11%。

  再来看高校

  北京大学法学院2019年报考人数大约4241人,弃考人数共计约1019人,弃考比例约24%;

  上海财经大学2019年网报14083人,实际参加考试12649人,弃考1434人,弃考率超过10%;

  深圳大学2019年网报确认16019人,实考14083人,弃考人数近2千人,弃考率达到12%。

  20考研弃考率大约10%,也就是说,341万人报考,坚持到最后走出考场的只有300万左右。

  成功从来都是不是偶然的,肯定是要经过长期的积淀学习,现在我们来看下我们研究生的一些数据调查,希望可以帮助到正在准备考试的小可爱们。

  1.从本科院校来看,报考的考生中,83%左右的考生本科院校为非“双一流”,只有不到两成的考生来自于“双一流”高校。在考生群体中,以非“双一流”考生居多。

  2.从报考的专业方向来看,绝大多数考生报考的专业方向与本科所学专业相同或相近。其中,近六成选择了报考本专业,近两成考生选择了相近专业。

  3.从考研选择专业的因素来看,专业的未来发展前景是大部分考生都会考虑的因素;其次考虑较多的是对该专业感兴趣程度;第三则是该专业考取的难易程度。

  4.从考研备考的复习时间来看,45%左右的考生备考时间在6至12月之间,约37%的考生备考时间在6个月以内,也有18%左右的考生备考时间超过了一年。

  5.从调查结果得知,如果这次考研失败,29%左右的考生会选择脱产考研,42%左右的考生会考虑边工作边考研,也有29%的考生选择全职工作。

  为什么这么多人考研弃考了?

  跟风考研,没有目标感

  毕业之后又何去何从呢?考研?考公?出国?还是工作?对那些没有明确规划的同学来说,跟风考研就是他们的第一个选择 。

  没有明确目的的考生,报着考一考试一试的心态,通过一轮又一轮的复习,感觉自己与同学的差距很大,自信心的打击很大再也无法静下心来复习了,只得选择弃考。

  有更好的机会和工作

  对于很多人来说,考研只是一个保底的选择。

  一年的备考期间,会发生很多事,很多人在准备考研的同时,也会准备找工作或者考公。在备考期间找到了自己满意的工作或是考公成功上岸,一旦拿到了offer,就会放弃考研。

  会走上考场,但心里已放弃考研

  因为对自己的考研成绩已经不抱期望,所以也开始有些懈怠。打算去考场打酱油了,我觉得自己考不上,一般抱着这种心态的考生,考研失败就像是注定写好了的结局。

  这也是为什么真正能考上的人,看他的备考经历就能看出来,那些意志力不坚定,缺乏恒心的人,不是弃考,就是陪跑。

  所以大家想想,只要你完整地参加了考试,就已经打败了多少人?

  此时正值暑期,这个考研黄金备考期大家一定要坚持下来!状态欠佳时及时调整,你们都是最棒的哇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