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动态

奋战300天,专升本考生也圆考研梦

时间:2019-10-08 16:25:11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19考研党,初试考了政治70,英语44,专业(两科)231。初试成绩排名第四,复试成绩第一,综合总成绩第一,现已经被自己喜欢的学校拟录取。

  我是三不跨,本校本专业本省,算起来难度系数应该是最低的,但我是一个专科起点的本科生,什么意思呢?读了三年专科,接着继续专升本,又读了两年本科。

  对于考研来说,看起来与本科没什么区别,但还是有很大的区别的,首先是心理的问题,对于我来说,我总感觉好像差人一等,而且考研路上也真的被歧视过;

  其次是基础的问题,我最大的问题就是英语和政治的问题,特别是英语,基础真的极其的差,但最后经过我不屑的努力,功夫不负有心人,考上了我心仪的学校,这就是我的个人情况。

  我写本篇文章的目的,是真的想帮助已经在备考或者准备考研的小伙伴们,特别是跟我一样情况的小伙伴们,因为我知道对于专科起点的本科生有多重要,就正如我备考的时候急切的希望看到这种情况的经验贴。

  首先我来说说时间规划的问题。我完全进入备考的时间是从3月份开始的,一直持续到考试,10个月的时间完全是足够了,当然,对于三跨的学生来说,越早越好。

  大家也不要把战线拉得太长,因为到后期,你真的没有精力来冲刺了,心态会特别的崩。我前期一直在准备英语,况且政治和专业也没必要那么早开始。我的计划大概如下:

  3--7月:英语基础

  7--8月:英语真题第一遍+政治基础+专业大纲

  9--11月:英语真题N+1遍;政治选择题;专业真题

  11-12月:英语作文背诵+默写;政治大题狂背;专业大纲考点狂背

  下面我来说说每一科具体的备考:

  1.政治

  我备考政治其实从暑假就开始了,第一遍是了解考研政治的考试内容(5个部分),并且了解每一部分所占分数比列,知道哪些部分是重点,难点。

  我没有看教材,我是暑假直接跟着肖大大的精讲精练开始过第一遍,我们用的资料书都会标注选择题考点和分析题考点,在过第一遍的时候,分析题不用太在意,也不着急背,就跟着老师的视频结合书看一遍就行,马原是难点,重点是要理解。

  然后是毛中特,近代史纲和思修法基,我第一遍没有看当代世界经济,这样我一直到国庆前才把第一遍过完,听完一章就及时的做肖大大的1000题,到国庆的时候,我开始用历年真题测试了一下,我瞬间崩溃。

  做了几年的真题后发现,我的选择题竟然只有10多分,最高的也就20分左右,我就开始慌了,也停了一段时间,开始反思,我发现这几个月我都在无用功,为了听课而听课,为了做题而做题,完全没有效果,于是我在考研帮上找经验贴,看别人是怎么复习的,分析错题,总结经验。

  然后我又把这四个部分选择题的难点过了一遍,到11月份的时候,我买了徐涛老师的背诵笔记,这个时候8套卷也出来了,我买了肖大大和徐涛的8套卷,总共16套卷,一个星期做4套,这个时候千万不要为了做题而做题,要完美的利用起来。

  我开始每天早上和晚上抽半个小时看背诵笔记,然后做完一套题就精细的分析,不要只是对个答案,不管一道题我有没有选对,我都把里面每一个选项对应的考点在背诵笔记这本书上找到,然后标注并且背诵。

  这样下来,你会发现背诵笔记这本书会被你越翻越厚,到后面几套,你会惊奇的发现,每一个考点不用翻书,你都知道大概在哪一页。到这种程度过后,你会很开心的发现你做的试卷一套会比一套好。到11月底,我的选择题能到40多分了,8套卷的分析题我没有做,不过每一套我都先分析考点,然后看解析。

  到12月份,就要做好背背背的打算了,这个时候各种版本的分析题背诵就会出来了,以及很重要的4套卷也出来了,12月的前期我看了徐涛整理的当代世界经济,对这部分内容的选择题做到心里有谱就行,然后就直接背肖四。

  只要没到考试,你每天都要花4个小时左右背肖四,不管你背了多少遍,顺便也看了徐涛最后20题,这个不用像肖4那么夸张,到也要背一些万能句子,然后要清楚每一部分分析题考点的重点。我是记得到考试的前一个晚上,我都还在背肖,所以到了12月份,你得用吃奶的力气来背书!

  最后,政治最晚也要在9月开始准备了,不是最后一个月来冲刺就行的,拉分还是考选择题,所以还是早点准备。

  2.英语

  我的英语没什么话语权,因为真的太差了,我4级考了N多次,至今都还没过,所以可想而知了。我就大概说一下我用了哪些资料吧。

  单词我用了朱伟的恋练有词和扇贝单词,其余有一个自己平时做阅读积累的单词本,然后我看了何凯文的长难句,以及他的每日一句,这个是坚持到考前的。

  说真的,对于我这个学渣来说,何凯文的真的还是很好用的,阅读我是跟了唐迟的,题就只用了黄皮书真题,模拟题没有做过,从1997-2018的都做了,最后两套题可以留到12月份再做,那个时候可以系统的进行模拟考试。

  暑假开始做真题,暑假做完97-04年的老题,这个过程我错的特别惨烈,分数特别的低。我说一下我做题的步骤,首先是限定时间做题,控制在15分钟左右,做完一套真题的阅读,就跟一套唐迟的真题视频讲解,把每一篇阅读里面不认识的单词和句子都抄下来,然后第二天早上背。

  对题进行分析,把题分类,总共就分为5类题型,把每种题型的技巧自己做好总结。暑假过后就开始做05-18年的真题了还是重复前面的步骤,做完真题。一直到考前,我是保持每天至少一篇阅读,不管你做了几遍了,每一篇阅读做完都要有收获,记住每次做完不要关心对了几个,而是精确的分析。

  翻译的话,每日一句的基础上,暑假过后可以开始做真题,对于翻译的真题,我是每天翻译两句,首先自己翻译,然后对着答案分析。

  新题型我也是差不多9月份开始的,我是看了唐迟视频讲解,完型的话,我是整个过程就没有管过,这也是最大的失误之一,因为自己在备考的时候听说完型很难,况且可能考试的时候时间不够,所以我采取了考试的时候全部选一个答案,可以拿到2.5分,但我特别的后悔,大家千万不要学我,要引以为戒。

  2019考研英语的完型比较简单,我却根本没看一眼,就直接涂了机读卡,所以也只有2.5分。最后是作文,我要说的是真的很重要,也很好拿到分,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背背背!我是11月份开始作文的,每天背,然后默写。

  一定要记得默写这个步骤,周期是差不多两天完成一篇作文,到最后12月份会出来很多预测作文,大家这个时候就是最重要的时候。

  自己总结出万能句子,我说的万能句子可不是网上那种有几个单词,然后还需要自己补充的很多的那种句子,而是那种一大段都可以用的,对于我这种学渣,自己想写出高级句子是不可能的,所以就直接总结出一大段一大段的句子,然后开始背。

  我建议到后期可以看一下朱伟老师的一个直播,好像就只需要几块钱,他会教你怎么把自己能背的句子全部用到,这个对于我来说是很有用的,然后我还看了何凯文预测的作文,大小作文都有,都挺有用的。

  最后的最后,我说一下如果有时间可以做做黄皮书的预测卷,听说是有惊喜的!我没有遇到过任何的惊喜和眷顾,所以我觉得还是重点放在真题上,一步一个脚印的走下去。

  3.专业课

  我考的是理学,专业考了普地和矿物岩石学,对很多人可能没什么用,所以就简单的说说吧。

  我是首先去报考学校找大纲和真题,把大纲上的每一点进行分析,把大纲上的每一节的知识点都用笔记本总结下来,并标注在书上,我考的专业的考点有点多,所以我差不多看了7本书,然后总结知识点。

  剩下的时间就是抱着笔记本背,真题的话我是11月份开始做的,我是做本子上做了每一道题,就完全当做是真实考试的试卷,分点答题,尽量做到的满分,到最后就可以用那个本子背真题了,当然我们的专业还是有很多需要理解的,所以不需要背得完完全全和书本上是一样的,考试的时候的把重点打出来就行了。

  4.复试

  我是2月中旬查到初始分,差不多3月份正式进入复试准备的。复试的话,首先是去找现在正在你报考院校读研究生的师兄或者师姐,最好是研一的。

  跟他们打听复试的消息,重点是专业考了哪些?用的哪本专业书?老师一般会问什么?复试需要注意些什么?复试英语?这些都打听过后就可以开始进入复习了,对于专业的话,第一还是注意把握重点。

  英语的话,我是报了某机构的培训,因为英语口语太差了,重点是要把自我介绍写好背好,以及把常规问题都准备好。最后,我觉得复试一定要有自信,千万不要过于紧张,不然紧张就会打乱节奏的,我就觉得我当时就是太紧张,有些时候都有点语无伦次。

  当然礼节还是很重要的,一定要有礼貌,穿着一定要合适,最后一定要谦虚。

  到最后我说说重点需要注意的吧,首先是学校和专业一定要考虑清楚,不然到中途换的话就很吃亏,我的一个好朋友,暑假我们两是一起在学校外面租房复习的。

  到暑假都过了一段时间,她发现她的数学做题很多都能不会,很吃力,然后就决定换专业,不考数学的,所以就相当于她上半年花在数学上的时间都浪费了。

  第二是,定好计划过后一定要实施,千万不要拖延,我觉得考研最重要的就是坚持。第三,心态一定要好,特别是到后期,心态真的会很容易崩,我就是心态超级不好的一个人,所以我整个过程下来很痛苦,我为了要不要出学校吃一顿火锅(在本科阶段读的学校离城区很远,我们平时都呆在“大山里”,所以出去一次会很耽误时间),要考虑一个星期。

  到最后火锅没吃到,书也看不进去,所以以我为鉴,心态一定要好,有时也可以放松一下,这样回来复习效果会更好,当然,不要放纵自己超过两天。

  以上就是我的考研经验,希望可以帮到大家,不好的地方希望大家引以为戒。仅供参考哦!希望大家2020考研成功!

  本文转自考研帮论坛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