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调剂  > 调剂指南

给学校打电话咨询调剂,这七点做对了,调剂机会就有了

时间:2020-03-16 16:24:53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考研成绩出来之后,很多同学都在准备调剂。调剂的时候,许多同学选择打电话咨询,但是你知道打电话的时候,有哪些话不能说么?

  ►称呼不当

  A:“喂,你们学院有调剂名额吗?”

  Q:“不好意思,没有”

  很多同学打电话,没有任何称呼,导致接电话的老师丝毫没有感到被尊重的意思。“你”这个称呼,一般是用于熟人之间或者上级对下级,而你作为学生称呼老师为你是绝对不合适的。

  ►打电话时间

  许多同学容易忽略打电话的时间问题,随手就拨出去号码;但是,有一些时间点是不适合打电话的,比如“11:00-11:30”、“16:30-17:00”。这些时间往往是老师们整理文件准备下班的时候,你在老师准备下班之前打来电话,一些老师可能因为急着下班,随便敷衍你两句了事。

  同时,打电话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时长,一般不要超过三分钟,因为接电话老师也有自己日常的工作,不可能和你煲电话粥。

  ►自我介绍

  A:“老师您好,考研调剂名额你们学校还有吗?”

  B:“你是?”

  许多同学在咨询老师的时候,从来都不做自我介绍,这是十分不礼貌的。你在向别人索取信息的时候,一定要告诉对方自己是谁、自己的目的是什么。如果你不说明,老师可能误认为这是机构或者是媒体的电话,故而对信息格外保密。

  那么你应当怎么自我介绍呢?你一般应当先说一下自己的?【姓名】+【学校】+【考研分数】+【希望调剂】。

  ►自卑自负

  A?:“……虽然我能力差,但是我有一颗上进心,我一定会努力弥补自己的缺点……”

  A:“我一开始报的北大,分数差了两分,各科分数是XXX,现在有很多学校想要我,我想看看你们学校有没意向。”

  许多同学给老师打电话,总带着强烈的个人色彩,要不太过自卑,要不太过自负,都会产生不好的影响。所以只要表现的诚恳真挚一些,就足够了。

  ►遭到拒绝之后

  大部分同学选择出分数线后打电话联系调剂,这样成功的概率会大很多。但也有少部分同学喜欢出分数线之前就联系,却忽略了大部分院校“不出线不接调剂”的规定——很多院校在分数线出来之前,没有权力先行发布调剂信息,?然后就会礼貌性地回复考生暂时没有出来。但是如果你此时挂掉电话,你就大错特错了。

  首先,你可以向老师咨询一下往年的调剂录取情况,这个信息对你今年报考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再者,向老师问一下信息发布的时间,为你再次联系埋下伏笔。

  ►电话结尾

  A:“不好意思打扰您这么长时间,谢谢您的答复,老师再见。”

  打电话最后,一定要有致谢和再见。不然会显得你很没有礼貌,今后走调剂流程,可能也不会被老师重点关注了。

  ►连续失败

  打电话求人这种事,注定是失败大于成功的。所以,一定不要因为几个学校的老师拒绝了你,或者没有给你答复就泄气。好事多磨,也许你的下一次联系,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