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调剂  > 考研经验

2019考研:推免夏令营虽好,但不适合所有人

时间:2018-07-25 14:46:44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大三的暑假,也许你还不确定是否有保研资格,或许还在一边准备考研,一边迷茫;或者你已经决定考研,早早确定了目标高校,顶着炎炎烈日在辅导班和自习室之间奔波。人们常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其实有些时候,边走边看也是一种态度。近几年暑期,各大院校纷纷打出招生牌,通过夏令营的方式选拔优秀生源,学生可以借此了解学校、专业、导师。也许,经过夏令营后,你的目标会有所改变,你会得到满满的收获。

各高校和研究所主要邀请大三的学生(五年制的大四学生)参加夏令营,也有部分院校允许大二学生参加。夏令营一般为期三到四天,少数的可达一周甚至更长。夏令营的主要活动包括:学术报告、互动交流、参观学校等。在夏令营的活动中,同学们可以结识很多教授,可以近距离地了解教授的研究领域,和教授进行互动交流,而且很有可能在活动中确定自己的导师和以后的读研方向。大部分院校在夏令营期间会组织考试,通过考试的学生如在九月份获得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可报考该校并直接进入,免去保研的考试。如果没有拿到保研资格,如参加考研,部分院校推出优惠政策,达到国家线或学校自划线即可录取。当然,各院校每年的政策有所不同,想要参加夏令营的学生要密切关注相关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夏令营只是为优秀学生提供多一次的选择机会,而并非捷径。对于某个组织夏令营的学院而言,平均到每个专业,事实上只有十位甚至个位数的学生可以参加夏令营,竞争激烈。夏令营的好处在于考生一旦在夏令营的考试中被录取,就可以免去保研的奔波和考研的煎熬,同时在这几天的时间里,学生可以更了解学校。而对于学校来说,在预留优秀生源的同时,也为学校和院系做了宣传。需要广大学生注意的是,有的院校如果通过夏令营招到足够多的优秀生源,便不会再通过推荐免试的形式招收保研学生。

截止目前,越来越多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始举办夏令营,专业也涵盖了人文社会和自然科学各类学科。我们大致可以将这些夏令营分为四类。

其一,名校的强势专业。如清华大学的计算机专业、四川大学和武汉大学的文学专业等。其二,名校弱势专业。如中国人民大学理学院的夏令营、哈尔滨工业大学的部分管理学专业夏令营。其三,科研院所的夏令营。其中中国科学院是最好的例子,多个研究所都举办夏令营活动。其四,重点院校的优势学科,如湖南大学、东北大学的理工科类夏令营等。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河海大学所有专业都通过夏令营招生。

夏令营招生的营员一般都是比较优秀的学生,当然,不同的院校有着不同的要求。夏令营招生营员的条件大致包括以下几项:本科三年级在校生(或大二学生);学习成绩优秀;对所报专业的学术研究有浓厚的兴趣,愿意从事学术研究工作;英语水平良好。相应的其申请材料一般包括:“暑期夏令营”申请表1份及个人陈述1份;专家推荐信2封,即需要2位副教授以上职称专家分别推荐,且密封并在封口骑缝处签字;前两年半成绩单(有学校教务部门或所在院系公章)与总评成绩排名证明(有学校教务部门或所在院系公章);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或TOEFL成绩,或GRE/GMAT成绩等体现自身英语水平的证明1份;获奖证书复印件各1份;申请人还可提交体现自身学术水平的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工作成果。

诚然,夏令营是高校预选研究生的一种方式,具备了申报条件就要努力去申请,如果能通过申请就要积极地参加,抓住机会。大部分高校都为参加夏令营的学生解决后顾之忧,为营员提供夏令营期间的食宿以及外地院校学生前往学校的单程硬座火车票等费用。如果能够顺利地通过夏令营的考核,就免去了九月保研的面试。即使对这个学校不甚满意,也可以作为保底学校,多一个机会和选择,相信在其他院校九月的保研面试中会因此而表现得更加从容。

夏令营虽好,但是只有去争取才有可能得到。如果通过前三年的积淀获得了优秀的成绩,同时自己心仪的院校又有想报考专业的夏令营就要努力去报名,在夏令营期间积极表现,展示自己的优势,以期能够通过选拔,那么成功的把握就大很多了。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