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调剂  > 考研经验

考研调剂到了太过偏远的地区(B区),去还是不去呢?

时间:2019-11-01 11:49:01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考研调剂到了太过偏远的地区(B区),去还是不去呢?这个问题大概让许多调剂的小伙伴很头疼,今天小帮就来帮大家分析一下。

  近几年考研人数激增,调剂到B区的人也在逐年增加。2019届考研考生复试调剂也接近尾声,很多考生都反映2019考研调剂太难了,竞争几乎达到了白热化的程度。2019考研国家线过高导致调剂人数大量增加B区分数线炒到比A区还高。

  B区211院校基本爆满,而且调剂分数线远超a区国家线。并且大把985、211优秀生源申请调剂到B区院校,调剂压力有增无减。新疆大学、贵州大学、海南大学、内蒙古大学、石河子大学、宁夏大学、西藏大学、青海大学等,A区过线分数较高的同学相当一部分考虑调剂B区211,这些学校调剂线同样超A区线,甚至有些热门专业英语单科线卡到60分。往年考研的冷门地区,今年成了考生集中申请调剂的热门区域。

  ►今年考研调剂竞争难度空前,造成当前这种局面主要有哪些原因呢?

  1、2019年报名人数达到290万人,较2018年激增52万人,报考人数增幅高达21.8%,但是院校招生人数变化并不是特别的明显提高。

  2、现在越来越多的好大学,特别是985和211等高校会把更多的名额分配给推免生,这就造成考试录取名额更少,竞争也就更激烈了。很多考研考生都希望借助考研上一个更好的平台,但是好学校录取的人数就那么多,因此想要考进去还是要经过一番激烈竞争的。

  3、当前B区院校调剂要求增高,很多分数线较高但感觉有风险的考生都会走保险路线申请B区调剂,这种情况下造成B区调剂分数普遍升高。

  ►如果调剂到了B区,去还是不去呢?

  一、调剂到B区重点院校

  虽说B区的生活条件很差,其中的211学校也多是照顾性学校,但是毕竟是211学校,得到的国家的支持很多,因而师资力量、教学质量不会很差。所以,如果可以调剂到211学校也是值得考虑的。虽说学校只是一个平台,但是211学校的科研实力还是高于普通院校的,因而值得考虑。

  二、调剂到B区一般院校

  调剂到了B区并不太出名的学校,这时候就要综合自身情况来考虑了,首先是时间和精力,如果你是时间比较急,父母或者自己不能承担起重新学一年所耗费的时间和金钱,你也不想再承受考研的压力,只是想要有学上,那么其实即使是B区比较一般的学校也没什么问题,省下一年的时间可以做很多事呢。若你是时间充足,父母也支持你二战的做法,这样的话就没必要接受B区一般院校的调剂了,因为在一般院校之间,B区明显处于劣势,同一水平的院校,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还是要选择地理位置、交通、就业机会好一点的院校。

  小帮整理了一些考研贴吧以及知乎用户对于调剂到B区问题的回答,来看看大家是怎么说的吧~

  ►来源:申请方

  @Ealine

  很多公司在招聘中的条件之一就是毕业于211学校,因而如果是211学校的研究生,就可以得到大公司的工作申请机会。所以从未来的发展这一角度讲,调剂到B区211比A区的双非学校有更多的优势。调剂到B区的条件是考研调剂到211学校,如果是B区的双非学校,就没有必要调剂。因为B区的很多条件,如生活条件、实习条件等都不如A区,因而如果无法调剂到211学校,调剂就没有太大的意义,那样还是建议调剂A区的双非学校,起码可以获得更多的实习机会,也可以为自己今后的职业发展打下基础。

  ►来源:知乎

  @明明什么都不知道

  本人本科双非,一志愿武汉某985,有幸调剂到A区211拟录取,谈谈感想吧。

  我认为还是选择B区211。因为211不管是从资源、名声等方面都比普通学校要好一些,但是具体也分情况,如果你可以调剂的是那个普通大学王牌或者优势专业,可以选择普通学校,或者说你对地域比较看重,A区普通学校离家近等等,可以抛开学校211的头衔去选择普通学校,但是一般情况下我建议还是211,211的学校去哪儿都是被认可的、很多用人单位对这个可能会比较看重。

  @潇潇雨歇

  首先你自己看重的是什么,是学校所在的城市,还是学校的专业实力,如果想去发展好一些的城市,可能A区好一些,如果有读博的想法,那专业可能更重要了

  @林叶非叶

  如果是我,我会去选调剂,因为研究生是一个平台。无论上哪一个学校,你都是研究生。研究生比本科生的学历就是高一些。毕竟不在一个层次嘛。这样有了研究生的学历,以后对你的就业什么的工资都有好处。

  @匿名用户

  如果只是为了研究生学历的话,那就去上吧。想要在研究生阶段有好一些的平台,建议二战,不过要先考虑清楚自己没上一志愿的原因吧,比如说是不是真的努力不够,不要觉得自己再复习一年一定就会考上了,都是要好好加油的。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