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专业课

2016年考研:逻辑基础划分的分类与规则

时间:2015-07-01 10:42:09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划分是通过把一个概念所反映的对象,分为若干个小类,来揭示这个概念外延的逻辑方法。如:人可分为老年人、中年人、青年人、少年儿童和婴儿。今天,跨考教育逻辑教研室任子途老师对逻辑划分的分类及规则进行如下分析介绍。

1.划分的组成也包括三个部分:

划分的母项。划分的母项必须是普遍概念,不能是单独概念。

划分的子项。

划分的标准(也称划分的依据)。

划分与分解不同:

①划分是根据概念的属种关系,把一个大类(属)分成许多小类(种);分解是把一个整体事物分成各个组成部分。

②划分后的种概念具有属概念的属性;分解后组成部分不具有整体事物的属性。

③划分后的子项可以用母项的名称去指称,而分解后的部分则不能用整体的名称去指称。

比如:A 人有男人与女人。B 人有手、脚、头、胸、腹、腰等。

2.划分也是有规则的,否则逻辑上就不成立。划分的规则也就成为了考试的内容。划分时至少要遵守下面三条规则:

(1)划分必须相应相称

违反规则会犯的逻辑错误:

多出子项:文学作品包括小说、诗歌、散文、戏剧、音乐、雕塑。

划分不全:刑罚的主刑可分为管制、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

(2)划分的标准必须同一

违反规则会犯的逻辑错误:

多标准划分:文学有中国文学、外国文学、古代文学。

(3)划分后的各子项必须互相排斥

违反规则会犯的逻辑错误:

子项相容:跨考学员有来自北方的、南方的、浙江的,还有杭州的。

例:概念A与概念B之间有交叉关系,当且仅当,(1)存在对象x,x既属于A又属于B;(2)存在对象y,y属于A但不属于B;(3)存在对象z,z属于B但不属于A。根据上述定义,以下哪项中加线的两个概念之间有交叉关系?

(A)国画按题材分主要有人物画、花鸟画、山水画等等;按技法分主要有工笔画和写意画等等。

(B)《盗梦空间》除了是最佳影片的有力争夺者外,它在技术类奖项的争夺中也将有所斩获。

(C)洛邑小学30岁的食堂总经理为了改善伙食,在食堂放了几个意见本,征求学生们的意见。

(D)在微波炉清洁剂中加入漂白剂,就会释放出氯气。

(E)高校教师包括教授、副教授、讲师和助教等。

解析:参考答案是A。题干对概念的交叉关系进行了定义,然后要求找到交叉关系的具体实例,A选项对国画用不同的标准进行了划分,从划分的角度看,用不同的标准对国画划分,不同的标准分出的子项一定会交叉,所以划线的两个概念“人物画”和“工笔画”有交叉关系,A就是正确选项。B的两个概念或者真包含于关系或者不相容关系,C和D的划线概念不相容关系,E的划线概念是真包含关系。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