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专业课

考研专业课120+神策略

时间:2018-05-03 10:35:09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你如果想拿专业课120分以上的高分,你就必须去学第四个专业课资料叫做论文,论文代表着这个研究生导师对学术观点最精辟的见解,那么学术论文,同学们知道怎么去找么?给大家这样几个建议,你可以登录目标院校的网站,找到导师的介绍,找到老师的代表著作。回到图书馆,利用图书馆网站的中国知网,你把你搜到那位老师的论文题目进行二次检索,就能搜集到老师的代表制作了。

那么重点去看那些文章呢?我已经告诉你了,如果是理工科的老师,你去找他的代表作,理工科嘛研究知识很费劲的,一辈子可能就研究出那么一点点东西,因此每次考研都拿出来考,提醒别人,这个是我研究的啊,别忘了我。评价是不是代表作,关键是一个词语叫“影响因子”这个词的解释大家上网去搜,因为时间原因,在这就不太多解释了。影响因子越高的著作越是老师的得意之作。你去找找绝对靠谱。

文科老师呢去找最新代表作,文史这个学科的导师,比较喜欢琢磨,瞎想,今天想一出,明天想一出,想一出是一出。一般来说,文科老师的最新代表作会作为大题的主要出处去考。看看学生是都关注我所研究的方向啊,是不是志趣相投啊。考研就是师傅选徒弟,兴趣一致,才有的聊嘛!

具体怎么学呢,接下来我们进入考研专业课的学习方法。姜老师分头给大家讲,文科和理科是有很大差别的,咱们先来说文科专业。文科专业有以下几个方法推荐给大家,第一个是目录法,如果在坐有文科的学生,你会发现你在学习专业课有一个很普遍的现象,当你打开书的时候,这本书内容全部都想起来了,一关上,什么都不知道了,很普遍!那么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目录法很好解决。什么意思呢,当你拿到这本书的时候,尤其是第一遍学习的时候,跨考教育的老师对学生的要求是你把这本书的目录记忆清楚,合上书后,脑子中立刻浮现出这本书的整个框架体系。这有什么好处呢,第一个方便你的记忆,第二个刚才已经提到了,文史类学科考试综合性很强,你熟悉整本书的知识框架,有利于在答题中拿到高分。比如说考你一个通货膨胀,你不能只把通货膨胀的基本定义写出来,这是不足够的,你要去解释通货膨胀的起因啊,现状啊,影响啊,等等等等,要全方位的,一个要深度,一个要广度。这样你才有可能拿高分。

第二个自我授课法,顾名思义,你拿到专业课学习资料,学完一遍后,找一个小黑板,假设自己是这门专业课的教授,进行讲解。你想想,如果你能够把这门课通过自己的语言讲授出来,换句话来讲,你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就已经可以说是熟背如流了。在我们跨考教育的培训营里面就经常会组织这样的形式,两个同学,今天你是老师,明天我是老师相互讲授。来提升自己对知识的掌握程度。

第三个叫温故知新法,温故知新没什么讲的,我们从小就听老师讲,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复习就得知识学习新的知识,这个就不多讲了。

最后一个凭空想象法。比如说你看到一个知识点的时候,你凭空想象一下,假如我是出题老师,我会从哪几个角度去考,会涉及其他哪些知识点,出什么样的题型,是出简答题,还是论述题?这个方法尤其是要在学习一本书里的黑体字,或者专有名词的时候重点使用,多用这个方法。它能够帮助你对知识点的掌握更加透彻。这是文科学习的四个方法。

理工科的,先看熟能生巧法,理科和文科不一样,文科重在理解掌握,而理科重点在于熟练度。在于你的功底,特别讲究基本功。大小鱼法,很简单先吃小鱼再吃大鱼,在考研当中,大题出的综合性都特别强。比如说你要考机械,在某一道题中它涉及到了五个知识点,那么你只要有一个知识点没有掌握,你就被PASS掉了。所以在理工科方面,应该先从简单的入手,先把简单的知识点先掌握,再去掌握复杂的知识点。这是大小鱼法。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