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专业课

你的努力可能白费,全因考研专业课不会背!

时间:2018-05-03 10:35:24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进入10月,很多同学已经开启了“背书”模式,但是不少同学面临这样的困扰:专业课到底该怎么背,专业课背了又忘怎么办,没时间背书怎么办……

很多文科类的专业课都有大量需要背诵记忆的内容,而且两门专业课加起来300分,对于这类专业课而言,如果你不会“背书”,考场上就无法“输出”。专业课得分太低,再努力也是白费!所以今天新东方在线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研究中心为需要“背书”但是不会“背书”的同学带来一篇“背书”指南,希望能帮助考研的同学摆脱困境,在专业课上拿到高分!

一、准备素材

虽然我们都习惯说“背书”,但实际上我们要背的不是书,而是自己独有的素材,比如自己整理的概念、观点、论据、框架图等各种类型的笔记。新东方在线之前一直和大家强调,要有自己的笔记,主要目的也是为现阶段的背诵记忆准备素材。

很多同学可能购买了学长学姐的笔记,但是不同人之间的笔记质量差别非常大,同学们在使用时一定要注意甄别、筛选。如果你发现学长学姐的笔记错字连篇,或者有多处明显错误,别犹豫,趁早舍弃这份笔记,因为这样的笔记不仅不能帮你节省时间,还可能误导你。出现这种情况,要么是该学长或学姐不走心,把笔记卖给你之前没有认真校对、修改内容;要么就是人家直接从网上扒的资料。

当然,也有不少学长学姐的笔记质量还是比较高的。对于这类笔记,大家只需要注意更新内容即可。因为学长学姐是前一年考上的,很多最新的内容需要你自己加上去。

但是新东方在线还是比较推荐自己做笔记,因为每个人的用词、行文方式不太一样,直接背别人的笔记可能比较拗口,背之前还得先适应别人的说话方式。对于有强迫症的同学来说,用了一段时间别人的笔记,可能最后还是想自己重新做笔记。与其等到更晚的时候,不如现在先整理出一套自己的专属笔记。

大家可以直接手写笔记,建议使用A4白纸做笔记,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对于很多文科类的专业课来说,后期可能需要整理专题,活页的笔记非常方便整合成专题,后期直接用书夹把一个主题的笔记夹在一起就可以了;二是初试专业课的答题卡都是空白的,很多同学在空白纸张上写字容易往一个方向倾斜,越写越歪,用A4白纸做笔记的同时也是练习书写,整洁的卷面也能帮助你在专业课上多拿几分呢!

另外,新东方在线再给大家推荐一个实用小工具——“讯飞输入法”,这个输入法可以直接输入语音,转化成文字,比手写和打字更快一些。大家可以直接把内容整理到Word文档中再打印出来。不过普通话不好的同学慎选此方法,因为可能语音识别的错误率比较高,耽误时间。具体选择哪种方式,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习惯和实际情况来决定。如果需要制作框架图,大家也可以用一些手机思维导图软件。

二、初次记忆

有了笔记之后,就可以开始第一轮背诵记忆了。目前这个阶段,建议每天至少要保证2个小时的背书时间,可以选择早上到自习室之后的2个小时,也可以选择晚饭后的2个小时,具体的时间点和时长也要依你自己的情况而定。

第一轮背记主要是把内容读通顺,熟悉说法,边读边理解,并且择出里面的关键信息点。以名词解释为例,一道5分的名词解释大概需要答200字,里面的关键信息点可能只有20-50字,你根据这些点就可以串联起全部的内容,背诵记忆的任务量将会减少很多。

第一轮的时候一定要“扫雷”,如果你总是在某个地方卡壳,可能就需要换一个你能记得住的说法。如果它是一个不能改动的固定说法,那你可能需要把这部分内容强行背下来。

三、反复记忆

背过一遍之后不能放任不管,我们还需要时常温习。每一天开始背书之前,一定要花15-30分钟的时间回顾前一天背过的内容。

所有笔记都背完一遍之后,要进行二轮、三轮、N轮背记。这时候背书要根据题型来背,例如有的内容只会在名词解释中出现,这类内容就要根据前文说的关键信息点的方法来背;有的只会在简答题或论述题中出现,这类内容就要先背大标题,再背每个标题下的具体内容。这样背的话,如果你后期时间不够,也能保证基础的得分;如果你在考场上想不起具体内容,也可以根据关键信息点或大标题“编答案”。

二轮及之后的背书,一定要有“全局意识”。也就是说,到了这个阶段,你对该门专业课肯定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知识框架,你在背某个具体的知识点时,要明确地知道这个知识点属于哪个章节或者哪个专题,可以在哪些地方用上。只有这样,你背的东西才能真正成为你考试时能用的东西。

四、模拟运用

前面说的都是“输入”部分,对于考试而言,“输出”同样重要,甚至比“输入”更重要,所以除了背,还要练。

不少同学可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背的时候感觉自己掌握得非常好,答题的时候却是大脑一片空白,什么都想不起来。或者是以为自己对内容非常熟悉了,写的时候却不停卡壳,绞尽脑汁才能记起来自己以前背过的东西,“输出”的速度根本不达标。

出现这种问题,可能是因为你背得还不够熟,但更多时候,可能是因为你练得少,不会用。所以大家一定要留出时间练习,争取做到看到某道题,就能联想起可以用上的知识点、知识链。

很多同学都知道要做真题,但一般都只做英语阅读、政治选择题等题型,对待专业课的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等需要大量写字的题目,就喜欢犯懒。新东方在线在这里提醒大家,这种题目也一定要练!时间充沛,可以多练;时间少,这个阶段可以可以每周练2次,到了冲刺阶段再增加练习次数。

背书是为了考试时有东西可写,背下来不代表你掌握了,只有写得出才是真正的掌握,所以大家一定要重视这一点,克服惰性,多练习。最后,新东方在线祝大家背的都会考、考的都会背,专业课拿高分!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