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专业课

考研专业课太厚了?教你这样背,书真的会越背越少

时间:2019-10-14 15:45:27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时间过的好快,一晃眼9月底了,这个时间点,大家应该进行专业课的全面加强复习啦。对于文科生不考数学的这部分同学来说,可能都已经复习挺久了;而对于大多数理工科的同学来说,前面大部分的时间其实都是给了数学的,给专业课的时间其实不多。

  专业课大量记忆其实不限于文科生,对于很多理工科的专业,专业课其实绝大部分也是记忆性为主;也就是卷子中的简答题,论述题占大头的。专业课对于同学么来说,除跨考的同学外,其他同学应该都是学过的,甭管有没有认真学吧,总有点基础。

  考研专业课记忆对于大多数同学烦恼就是:

  ①内容太多背不下来

  ②背了就忘很苦恼

  ③背了内容对应题目调不出来。

  下面帮帮就对这三块内容给大家简单说明下,帮帮个是工科专业,但是考研专业课偏文科,所以也是背死了,帮帮当时用过的法子还是蛮有效果的。

  一、简化记忆内容,将短期记忆变长期记忆

  专业课内容太多背不完怎么办?对于工科偏记忆的学科来说,大家看书的时候可以把一个知识点每一个重要段落,概括出重点讲述的内容,用自己的话备注在段落旁边,后面只要记忆这些概括的内容就好了,但是对于名词解释的词语要进行单独整理记忆。

  而对于纯文科的专业来说,大家将每一段的重点词重点句用颜色笔划出来或是圈出来,然后记住每段的大概讲了个啥,能通过这个关键字词复述出这个知识点就可以了。这个对于后期记忆政治大题同样适用,最后冲刺阶段出那种大题浓缩版用的是这个方法,将非重点的部分去点,留下重点部分。

  关于将短期记忆转化为长期记忆,阿呆建议用艾宾浩斯记忆表格进行。

  很早以前阿呆就给大家介绍过"艾宾浩斯"表格记忆法,这个是一个比较科学的一种记忆方法,缺点就是需要很强的执行力,这部分恰恰是大家没有的且操作略显麻烦;还有就是很多同学不知道自己今天背多少算合适,所以大家先试着记忆下,看下自己能接受的最大记忆量是多少,然后自己调配任务,配合记录艾宾浩斯表格来记忆。

  如此循环反复,记得是相当牢固的,关于一天记忆的内容,先要有个大概计划,然后根据自己记忆极限去设置。科学与自己的实际相结合,效果真的是杠杠的。稍微说下哦,如果觉得某些知识点本身因为记忆锚点对你的胃口或是背的内容稍微简单的话,可以不用完全按照这样的周期去记忆,省下来的余力做其他事。

  通过这个方法,大家就将短期记忆转化了长期记忆了。如有需要这个表格的同学,本公众号后台回复"记忆表格"获取。

  二、知识点逻辑导图助记

  对于记忆学科来说,抄写一些内容对于记忆是非常有帮助的,话说阿呆高中记忆屈原的《离骚》的时候就是抄写记忆,记忆速度加快很多。抄写还可以培养大家的答题的手感。

  专业课记忆也需要讲究逻辑,所以结合逻辑导图来记忆会让知识点显得更宏观,有助于理清知识点的脉络。然后再从宏观到微观一条线一条线深入记忆。做思维导图是可以是纯手工也可以是用软件制作。

  关于软件制作思维导图部分推荐的软件是:幕布+xmind

  ①幕布:可以根据将整理的笔记一键转化为逻辑导图,软件上手简单

  ②xmind:专业的逻辑导图软件,将幕布中生成的逻辑导图,用这个软件修饰加工,最后导出。

  三、挑背重点内容先背

  其实很多同学每年都记好多东西,但是真正考试的时候却调不出来,或是背了老多东西但都不是考试重点。

  帮帮提过很多次的,考研是应试教育,根据真题来记忆是很有目的性的方法,虽然我们不知道未来会考啥,但是历史是会不断重复的,所以大家可以依据历年真题,挖掘高频考点,那个就是重点。

  So大家在背书的时候,可以结合真题来背题,高频考点重点记忆。这样还有助于调动脑袋里知识点。

  四、专业课模考规范很重要

  对于自主命题的专业课来说,答题卡都是发几页几页的白纸,答题区域没有给大家限定,题号自己标。

  大家在平时做历年真题的时候就可以按照答题卡练一练,感受下答题卡使用规范,一些注意事项感受之后就能记住了。需要这个答题卡PDF版本的同学可以在"公众号:给力考研资料"回复"答题卡"获取。

  做完以后,大家可以用这个"CS扫描全能王"的手机软件(应用市场都可以下载),将自己做完的内容扫描到手机上看看是啥感觉,这个过程就是模拟网上阅卷的效果,看看自己答题卷面是否美观。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