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专业课

2022考研管综写作强化阶段应如何规划?

时间:2021-05-18 10:30:36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第一,论证有效性分析试题的题干为一段有缺陷的论证,要求考生分析其中存在的问题,选择若干要点,评论该论证的有效性。本类试题的分析要点是:论证中的概念是否明确,判断是否准确,推理是否严密,论证是否充分等。文章要求分析得当,理由充分,结构严谨,语言得体。

因此,针对这些考察目标,我们考生应该在备考的时候有以下三步:

第一步,就是关于论证缺陷漏洞的识别。文章分段的时候,一段会有多个逻辑问题,我们首先是要训练点对点的调出每句话中出现的逻辑问题。

第二步,关于整片文章的逻辑漏洞,我们要重点攻击主要矛盾的主要问题。这个是在我们第一步的基础上,了解所有逻辑漏洞后,我们要有的放矢地选择符合文章中心观点的漏洞去攻击。文章一定会有一个中心观点,各个段落就是中心观点的分论点。因此,我们在攻击了分论点的逻辑错误,也就是攻击力中心观点的逻辑错误。就像一个桌子,我们攻击了四条腿,那么桌子自然就会倒塌一样。所以,一定是攻击的分论点,尽量不要攻击一些和中心论点、分论点无关的细节问题,这样虽然是找出了逻辑漏洞,但对中心论点的作用不大。

第三步,就是关于语言的组织。我们小作文的篇幅一般控制在600字左右。在考场上,你写多了就写不下考卷。所以,我们在平时训练的时候,一定要把控字数。每篇文章的开头和结尾都是固定的,我建议先单独练习开头和结尾,形成比较精练的固定套式。

第二,大作文论说文的考试形式为基于文字材料的自由命题作文。要求考生在准确、全面地理解题意的基础上,对命题或材料所给观点进行分析,表明自己的观点并加以论证。

文章要求思想健康,观点明确,论据充足,论证严密,结构合理,语言流畅。

对于论说文的考察,往往给一段话或者一个题目,要求你自立观点,并且进行论证分析。因此,相比文体比较固定的小作文,论说文的发挥空间更大,并且要求更高,要求你在精准理解题目意思后再下笔成文,因此,我们考生在备考的时候,要从以下三步走:

第一步,立意要贴合出题者的思维。每年都有立意走偏的同学,只要文章立意一偏,就直接从二档文开始算分。因此,抓准中心论点非常重要。我建议同学们在开始练习论说文的具体写作方式之前,先将近10年的论说文的题目拿出来,自己一篇篇的进行理解和写中心论点。再对照当年范文或者老师讲解,看哪些文章你的立意是偏了的,为什么,应该从哪个着手点入。10篇文章的立意写下来,这个基本功就可以了。

第二步,要积累一些分析问题的角度。这个分析问题的角度就是一栋大楼的钢筋结构,你的结构搭的好,你的房子就不会七星八怪,不会被风吹垮在这里说明一点就是,分析问题的角度绝对不是模型,分析角度是触类旁通的,而模型只能适用于某一类型的问题。因此,建议大家从更宏观的分析角度入手,而不要去过多背模型,要从文章事实出发,你有角度便自然有自己的模型。那么分析角度怎么训练呢?有两种材料可以提供给你们参考:第一种就是历年试题范文。你把试题范文从哪个角度出发开始分析(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重点剥丝抽茧看“为什么”的分析部分,这个部分是我们平时会想不到的角度,对于一类事物发生的原因是什么?是法律不健全,还是市场经济因素,还是文化等,这些大的角度是怎么就事论事分析的,你要仔细看,并且模仿。第二类分析材料:今日话题公众号。每天的一篇针对社会现象的文章分析,上面所有的文章都是按照我们论说文需要的方法来写,每篇文章时效性非常新,你们一定要经常看并且总结他是怎么分析这个问题的,重点还要积累,每次对这个问题,给出的建议以及解决方案是什么。通过这两种方法,逐渐的有了系统的分析问题的角度,房子的主心骨就已经搭好了。

第三步,论证语言的修炼。和论证有效性分析一样,在最后一步也是对文章语言的把关。虽说我们前两步做的很好,但是如果最后一步论证语言没有有效性,或者语病多,会直接导致阅卷老师印象分差,从低档算起。在积累了一定的思路后,确实任何一个话题拿出来,你都能有一两个思考的点。但是,如果你的行文层次不清晰,有病句,那么再好的思路也会被埋没。有时还会产生这样的情况:明明自己思路非常清晰,但是就是表达不出来或者表达了其他甚至相反的意思。上乘武功的修炼,需要内功和招式两反面的准备。写作也是这样,内功便是思路,而招式便是行文的规范性。

总而言之,2022考研的学生备考至今,应该整体掌握相应的知识点,且相应的进入一部分试题的训练。接下来的时间就需要多多练习,形成自己的答题节奏、思路,全方面攻克难关。​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